前往研报中心>>
年报点评:业绩符合预期,盈利弹性有望继续释放
内容摘要
  业绩符合预期,成本控制显著:受到疫情和油价波动影响的冲击,全球上游勘探开发投入下降,2020年全球原油需求量十年来首次减少。中海油全年实际资本开支774亿元,同比降低1.5%,全年实现油气净产量5.28亿桶油当量,同比增长4.3%。公司2020年实现收入290亿元,同比减少6.99%;实现归母净利润27.0亿元,同比增长8.03%;综合毛利率达到23%,同比增加4.2pct。公司国内收入达215亿元,同比下降11%,毛利率减少3.4pct;国际收入达到74亿元,同比增长7.2%,毛利率显著提升。

  钻井服务利润弹性释放,平台利用率仍具有提升潜力:钻井服务收入同比提升5.8%至115亿元,其中包含收到EquinorEnergyAS支付和解收入1.88亿美元;毛利率同比增长14.3pct至26.0%。由于油服市场受到冲击,2020年钻井作业量下降,日历天使用率达到71.6%,同比减少6.9pct;日费率达到9.5万/美元,同比增加1.1%,其中半潜式钻井平台增长8.1%。随着全球疫情的控制及经济的复苏,全球油价或将进入60-70美元/桶平稳运行区间,平台使用率有望提升,日费率也将有望进入上升通道并带动公司盈利能力再上台阶。

  油田技术服务业务加大研发投入,降本增效效果显现:2020年以来,受到疫情和油价的拖累,公司油田技术服务在从重资产向轻技术方向转移过程中,营收同比下降11.5%至133亿元,而毛利率同比增长2.4pct至28.8%,主要得益于公司在自主创新,加大研发及降本增效方向的努力。

  维持“增持”评级。预计公司2021-2023年营业收入分别338亿元、392亿元、449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3.1亿元、53.7亿元、64.5亿元,对应当前股价,动态PE分别为17、13、11倍,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油价持续处于低位的风险;中海油资本支出增长不及预期;海外业务受政治经济环境影响风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