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Q4销量创新高,历久弥新,成长加速
内容摘要
  事件:华新水泥发布2020年年报。公司实现营收293.57亿元,同比-6.6%;归母净利56.31亿元,同比-11.2%;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84.05亿元,同比-13.2%。单四季度营收89.45亿元,同比-0.2%;归母净利16.06亿元,同比+7.2%。2020年度公司拟每股派发现金红利1.08元人民币(含税),合计拟派发现金红利总额22.6亿元(含税),占2020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的40.16%。

  收入端,2020年公司水泥熟料营收同比-8.5%。销量7601万吨,同比-1%,吨价328元,同比-26元/吨。骨料营收11.8亿,同比+10%。水泥熟料收入降低主要受外部宏观环境:2020年一、二季度受疫情影响;公司主要产地在湖北,三季度受7月长江洪涝灾害影响;贵州水泥市场低迷影响西南地区市场。

  销量:2020年水泥熟料、骨料销量7601万吨、2305万吨。20Q4水泥熟料销量约2324万吨,同比+7.5%,单四季度销量创季度历史新高。从行业数据来看,2020年公司主要销售区域,湖北水泥产量-13.03%,湖南-1.43%,四川+2.28%,重庆-3.67%,西藏+0.38%,贵州-1.76%,公司水泥产量受湖北影响最为严重,主因受到新冠疫情影响。值得注意的是,本年熟料销量大幅上涨69.6%至463万吨,使得公司水泥熟料整体销量下滑幅度有限。

  价格:2020年,公司水泥熟料吨价328元,同比-26元。其中20Q4吨价331元,同比-28元。2020年全国水泥价格受到较大冲击,而湖北作为疫情主灾区,既是公司水泥主产区之一,又是销售占比最高的区域,使得公司水泥熟料吨价有明显下滑。

  利润端,2020年公司水泥熟料吨成本196元,同比-12元(主要是燃料成本、第三方维修和材料费用有所下降);吨毛利132元,同比-14元;吨费用52元,同比+2元(主要为研发费用与财务费用大幅上涨,后者主要系汇兑损失有明显增加);吨净利64元,同比-12元。

  单四季度吨成本191元,同比-24元;吨毛利140元,同比-4元,环比-3元;吨费用57元,同比-2元;吨净利71元,同比+8元。

  华新核心逻辑:

  行业价格企稳,盈利韧性增强。一方面,2021年是国家“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基建、地产整体趋势向上,叠加去年上半年基数较低,水泥刚性需求预计持续高增。下半年增速视天气情况,需求增速或有所减缓。另一方面,行业错峰生产常态化,在维持政策执行力度的情况下,我们预计供给增速保持小个位数,因而水泥价格或维持高位。同时,煤炭统购和协同处置带来成本优势,公司盈利韧性正逐步增强。

  海外产能稳健扩张,布局“一带一路”全球市场。截至20年末,华新水泥产能已升至1.15亿吨/年,其中海外产量约800万吨/年。目前尼泊尔纳拉亚尼2800吨/日水泥熟料生产线项目和坦桑尼亚150万吨/年水泥粉磨站项目正在加紧建设,建成投产后将进一步扩大华新海外产能规模优势。

  产业链一体化加速布局,“水泥+”业务积极拓展成长空间大。1)高毛利率骨料项目正加速扩张,2020年7条新产线投产,新增产能1550万吨/年至5500万吨/年,且仍有在建项目11项,全部投产后公司骨料产能将超过2亿吨/年,尤其是阳新产业园亿吨机制砂石产线,将显著增强公司骨料业务竞争力、成为有力盈利支撑。2)废弃物处置产能已升至616万吨/年(含在建)、新项目签约不断,RDF替代煤炭效益亦有望持续增长,危废市场前景广阔、未来可期。3)新型建材产业园加快建设,阳新、红河、桑植等地新材料产业园陆续开工,环保墙材、新型建材、水泥包装袋等业务蓬勃发展,将进一步增厚公司营收和利润水平。

  投资建议:我们预计公司2021-2022年实现归母净利70和78亿元,当前股价对应PE分别为7和6倍,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需求不及预期;供给端限产松动;水泥价格大幅波动;新建产能投产不及预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