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零售业务价质共升,利润增速转正可期
内容摘要
  事件:3月26晚,公司披露2020年年报:归母净利润同比-0.99%(前三季度同比-7.46%),营收同比+2.99%(前三季度同比+1.60%)。全年年化加权ROE10.81%,同比-1.48pct。2020年末资产总额同比+13.48%(前三季度+13.02%),不良贷款率1.73%,环比-12bp。2020年公司拟每股派发现金股利0.48元(含税),现金分红比例为25.50%,对应股息率4.52%。

  点评:

  营收和利润增速提升,改善幅度优于行业

  全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较前三季度提升6.47pct至-0.99%,主要得益于拨备计提力度降低,其次净息差同比降幅收窄和资产加速扩张也具有一定正面贡献。同期股份行净利润同比增速较前三季度提升3.93pct至-3.38%,公司业绩改善幅度显著优于行业整体水平,业绩增速转正可期。公司聚焦特色业务,“大投行”服务能力提升。得益于托管及代理手续费贡献,公司中间业务收入保持高速增长,且增速较前三季度大幅提升10.51pct至37.02%。

  资负结构优化,净息差环比提升

  公司2020年净息差为2.02%,环比改善幅度较大,主要得益于公司加大了有应用场景的、收益率相对较高的个人经营性贷款的投放力度,个人贷款收益率上升带动生息资产收益率上行。其次,负债端结构优化,对公活期存款和个人活期存款占比分别提升2.46pct和55bp,带动整体存款活期率提升3.01pct,也从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成本压力。考虑到未来随着逆周期政策逐步退出,货币政策预计边际收紧,将利好银行资产端定价,而且公司将继续着力调整负债结构,压降高成本的结构性贷款,我们预计公司息差压力将继续得到缓解。

  不良率和不良贷款余额双降,资本较为充裕

  公司继续加大不良贷款的确认与核销力度,加快存量风险出清。零售业务主要风险点在信用卡,随着处置核销和严控新增,风险已得到控制。信用卡不良率见顶回落至2.52%,带动整体资产质量显著改善。公司Q4末不良率1.73%,环比下降12bp,处于近3年最低水平,不良贷款余额环比下降1.28%。拨备覆盖率环比提升3.39pct至152.77%,抵御风险能力有所提升。公司资本压力较小。Q4末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环比提升6bp至9.51%,处于股份行较高水平。而且截至Q4末公司尚有近500亿元可转债未转股,未来资本补充仍有空间。

  投资建议:资产质量显著改善,维持“增持”评级

  公司积极把握长三角发展机遇,着力打造“长三角自己的银行”这张名片,此外,聚焦京津冀、大湾区等国家重点战略区域,提升“大金融”服务能力。由于公司今年将继续深入经营重点区域大客户,优化负债结构,基本面有望稳中向好。我们预计公司2021-2022年业绩增速平稳过渡,分别由10.3%/12.9%下调至5.49%和8.36%。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经济超预期下行,货币政策不及预期,资产质量显著恶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