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拟定向增发引入中移资本,战略协同助推业务腾飞
内容摘要
  事件:2021年3月26日,公司发布公告,拟进行定向增发,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发行价格为17.94元/股,发行股票数量312,151,600股,发行对象为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之全资子公司中移资本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拟以现金方式认购本次非公开发行的股票。

  拟定向增发引入战略股东,协同效应驱动产业共振。根据公告披露,中移资本拟通过认购本公司本次非公开发行的股份,以持有本公司5%以上股份,并且拟长期持有公司股票3年以上。中移资本是中国移动下属的产业投资机构,为中国移动的全资子公司,负责围绕中国移动发展战略、依托中国移动产业资源开展股权战略投资。2019年,中国移动拥有9.50亿户移动客户、1.72亿户家庭宽带客户,政企客户数超1000万、自有及合作渠道网点超30万个,工业、农业、教育、政务、医疗、交通、金融等DICT行业解决方案收入超人民币260亿元,国际业务收入近百亿元。中国移动及其子公司在具备多方面战略性资源,有望为公司业务发展提供助力。

  2B业务已成核心主力,高比例研发投入打造可持续竞争力。根据2020年年报披露,公司创新业务收入17.65亿元,占总收入6.65%。公司2B业务收入达到67.56亿,占比达到42.28%,首次超过2G业务35.5%的比例,成为公司主要收入来源,2B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3.63%,远超2G业务-4.27%的增速。研发投入方面,公司2020年研发投入29.98亿元,同比增长7.28%,占营业收入11.33%。除了对传统的视频技术保持投入,公司持续加强对多维感知、人工智能、云计算和大数据、软件平台、机器视觉和机器人、5G、网络安全等技术领域的研究、开发和产品化,以客户需求为导向持续创新。

  人工智能平台初露锋芒。公司自研了业内领先的“巨灵”人工智能开放平台2020年完成“巨灵”平台的全面升级,实现一站式算法及方案开发交付。“巨灵”平台采用训推算存一体化云计算平台,集成高精度实战算法仓库,积木式可视化算法开发套件,支持主流智能芯片跨平台一键生成交付,在线真实场景仿真验证,全面落地从数据管理、算法训练、人工智能应用开发、跨平台部署产品仿真验证、发布交付的全链路技术研发和闭环管理,确保算法敏捷高质量交付,有效提升了算法产业化落地效率。

  投资建议:5G的发展将使得AIoT从面向消费者应用扩展到面向工业、产业级应用,而传感器、摄像头、网络基础设施、大数据、云及AI技术将是AIoT的关键与核心,行业长期发展仍保持良好趋势,公司作为研发平台型龙头企业,在市场、研发、供应链等各个方面都积累了深厚的护城河,公司平台的优势在未来快速变化的市场中,还会持续体现。本次,公司拟定向增发引入中移资本作为战略股东,有望进一步借助中移动战略资源推进公司业务发展。预计公司2021-2022年EPS分别为1.52元、1.80元,维持“买入-A”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定增发行不及预期;海外贸易争端加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