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公司定期点评报告:下游需求恢复,业绩有望进一步改善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2020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7.69亿元,同比下降14.9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47亿元,同比增长45.55%;扣非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92亿元,同比增长32.92%。其中2020Q4实现营业收入8.06亿元,同比降9.4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0.14亿元,同比降13.93%。

  公司毛利率增长较快,棉花行业逐渐回暖。2020年公司整体毛利率16.97%,较19年提升5.64pct。分行业来看,公司产品售价提升较为明显,其中糖业毛利率较19年增9.69pct,棉花毛利率较19年增6.88pct。果蔬加工毛利率较19年降1.6pct,主要因为公司番茄制品销量大增影响,售价略有下降,但对公司盈利能力影响较小。2020Q1由于疫情缘故,棉花需求有所下降,Q3国内疫情好转带动需求回暖,棉花价格逐渐回升。我们认为由于近年来部分海外纺服企业抵制新疆棉,激发国产纺服品牌对新疆棉花的大力支持,棉花行业景气度回升或将持续,棉花板块毛利率有望进一步提升。

  实施股权激励计划,有效提升核心员工积极性。2020年7月公司完成了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首次授予,以2.72元/股的价格向公司董事、高管、中层及核心技术人员共97人授予602万股。本次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深度绑定核心员工与公司利益,有利于提升骨干员工的积极性,对公司未来长期发展有深远影响。

  盈利预测:我们预测公司2021-2023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分别为3.25亿元、3.76亿元、4.21亿元,对应EPS分别为0.41元、0.48元、0.54元,当前股价对应PE分别为16.4/14.2/12.7倍。公司未来有望受益于消费需求回暖和棉花景气度提升,皮棉及棉籽业务有望实现高增长,维持“审慎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果蔬制品库存积压的风险;棉花行业景气度下滑的风险;白砂糖销量不及预期的风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