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20年年报及一季报预告点评:2020年业绩符合预期,向上经营拐点继续验证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发布2020年年报及一季度业绩预报,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20.72亿元(+33.56%YOY),归母净利润3.24亿元(+74.84%YOY),扣非归母净利润2.88亿元(+77.82%YOY);按照一季报预告中值计算,21Q1实现营业收入5.35亿元(+37%YOY),归母净利润8430万元(+75%YOY),扣非归母净利润6768万元(+40%YOY),业绩符合市场预期。

  主营业务表现强劲,向上经营拐点继续验证。2020年,公司的CRO业务实现收入5.64亿元(+14.90%YOY),中国团队实现收入3.51亿元(+19%YOY),J-STAR团队实现收入2.13亿元(+10%YOY);CMO业务(临床III期及以后)实现收入14.49亿元(+41.12%YOY),占总营收的70%,仍是公司的主要业务。CMO业务的快速增长主要得益于(1)原有商业化品种需求增加以及新增临床后期项目带动销售增长;(2)CRO项目导流效果开始显现。2020年,公司整体毛利率为41.68%(+3.84ppYOY),净利率为15.60%(+4.02ppYOY),实现了连续8个季度的强劲财务表现,剔除新业务(4247万元)和股权激励费用(2617万元)影响后的内生增速更快,向上经营拐点继续验证。2021年一季度,公司继续延续高增长趋势,而汇兑损失和新业务培育对公司业绩产生影响。但是,我们认为公司的内生增长强劲。

  主营业务稳步增长,新业务加速推进。2020年,公司的平均产能覆盖率约70%(+12ppYOY),研发效率和运营效率不断提升,带来盈利水平的不断提升。公司预计,109车间将于2021年4月正式投产,为公司新增162立方米的中小商业化项目产能。我们认为,短期来看随着新产能的投放,公司产能紧缺状态得以缓解;同时,原有产能利用率的提升仍可带动公司盈利水平的不断提升。新业务加速推进,(1)生物CDMO:在质粒、慢病毒、细胞治疗三个领域的工艺技术都达到了国际一流、国内临县的水平。截至2020年,公司已签订5个客户订单(金额约为5600万元),员工人数近100人;(2)制剂CDMO:截至2020年底,重庆三个制剂实验室已具备承接能力,上海张江中心已开始承接制剂CDMO服务,目前已有3个客户订单(金额约为1900万元)。我们认为,短期来看公司的主营化学原料药CDMO业务有望保持稳步增长,长期来看新业务加速推进有望打开公司的成长天花板。

  我们重申对博腾股份的投资逻辑。(1)受益于全球新药研发浪潮以及产能转移,国内CDMO行业仍具有高景气度。近期,市场风格有所转换,低估值高成长的标的逐渐开始获得关注,二线CXO公司有望进入500-1000亿市值区间;(2)公司的战略转型已初见成效,有望成为国内稀缺的技术平台型CDMO公司,向上经营拐点持续验证;(3)公司2021年全年订单排产饱满,业绩增长动力强劲;(4)短期股价压制因素逐渐解除(实控人转让股权、小非股东减持等)。

  盈利预测、估值与评级:公司实现了连续8个季度的业绩逐季改善,向上经营拐点得以继续验证。考虑到运营效率和研发效率的继续提升,我们上调公司2021-2022年EPS至0.83元(上调7.8%)/1.09元(上调1.9%),新增2023年EPS为1.44元,分别同比增长40/31%/32%,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早期CRO项目向后期转化进度不及预期;商业化CMO订单波动风险;战略新业务推进速度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