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向下扎根,向阳生长
内容摘要
  全球5G规模建设持续推进,通信网络设备市场进入新一轮的快速成长期,技术持续进步构建高行业壁垒,市场格局日趋清晰,中国厂商在技术上逐步实现赶超,在市场上引领全球发展。作为全球通信设备的龙头企业,中兴通讯经历挫折后已全面恢复,同时战略聚焦、内部管理优化、全面整合中兴微电子强化核心竞争力,乘5G之风再起航。

  1、中国5G建设领先全球,海外规模建设拉长投资增长周期

  5G是新一轮科技浪潮的开始&新经济浪潮的引擎,受到全球市场的关注,中国5G规模建设处于第一梯队,未来第一梯队国家5G持续升级扩容,第二梯队国家5G规模建设陆续跟上,有望平滑5G投资周期,拉长网络建设投资增长周期。

  2、通信设备市场壁垒日趋提高,中兴通讯全球市场份额有望进一步提升

  全球通信设备市场竞争格局到了4G后周期已基本确定,从2G、3G时代的超过十余家,到目前华为、中兴、爱立信、诺基亚四足鼎立格局,并形成了很高的进入壁垒。基于中国5G建设的全球领先、产业链集聚中国以及中国的通信设备厂商在近几年的技术储备等优势,中国厂商有望在5G时代进一步提升全球份额,而中兴通讯的提升空间更值得期待。

  3、从产业链格局和发展经验上看,5G大规模建设持续推进之下,设备商成本端有望快速下降,公司有望进入毛利率持续提升的盈利释放阶段。

  目前全球设备商市场相对集中,而上游的材料、器件等产业链参与者相对更多,议价能力偏弱,设备商上游成本下降幅度快于网络设备价格下降幅度,推动公司运营商业务板块的毛利率持续提升。同时随着5G升级扩容的推进,毛利率相对更高的网络系统软件等销售规模有望进一步增长,推动整体毛利率的进一步提升。全球5G建设从2019年开始起步,2020年进入大规模建设阶段,我们认为随着5G建设的持续推进,公司有望进入盈利加速释放阶段。

  4、业务全面恢复,战略聚焦、管理改善,强化核心芯片竞争力

  经历2016和2018年的两次挫折,目前中兴业务层面全面恢复,从2019年年报看,盈利能力最强的运营商业务已达到历史最高的营收水平,综合毛利率37.17%、净利率6.37%均为近十年最高值,销售费用率8.67%,为近十年最低值,经营性现金流净额为74.47亿元是近十年以来最好水平。新管理层(由公司内部工作20年左右中高层的提拔)年轻务实,公司全面加强合规建设,公司管理体制更加完善,强化长期经营稳定性。短期的合规等费用投入未来有望逐步收窄,对公司利润的影响持续减弱。公司拟收购中兴微电子少数股东股权实现100%控股,中兴微电子能够为中兴主要产品提供全系列芯片解决方案,打造核心竞争力,对供应链稳定、成本优化、创新驱动竞争力提升带来重要作用。

  投资建议:通过2G到4G网络建设时代的发展,公司业已成为全球前四、国内前二的电信设备商龙头。展望2021年,设备价格持稳,成本有望大幅下降,5G产品毛利率有望快速提升,公司进入盈利释放期,叠加上述逻辑我们预计以20年为基础,20-25年公司净利润复合增速有望达到30%。预计公司21-23年净利润分别为60、83、105亿元,对应21年22倍市盈率,参考PEG=1按21年30倍市盈率计算目标股价39.00元,重申“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经营合规风险,管理层不稳定风险,5G网络建设低于预期,海外市场网络建设推迟风险,中美贸易摩擦升级,运营商业务毛利率下降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