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迎来国六新机遇,进一步实现国产替代
内容摘要
  菱电电控,国内稀缺电控产业

  公司为汽车动力电子控制系统提供商,主营业务包括汽车发动机管理系统、摩托车发动机管理系统、纯电动汽车动力电子控制系统、混合动力汽车动力电子控制系统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技术服务。2019年起公司为匹配国六车型的产品技术开发服务收入以及匹配已公告车型的产品销售收入迅速增多,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水平均呈大幅增长趋势。

  实现汽车动力电子控制系统国产替代,下游应用广泛

  中国汽车动力电子控制系统市场目前总体上仍处于被跨国EMS厂商垄断的状态,从竞争格局来看,汽车发动机管理系统技术长期以来被德国博世、德国大陆、日本电装、德尔福等跨国EMS厂商所垄断,制约着我国汽车工业自主化发展。以公司为代表的自主品牌电控企业经过多年的积累,国产化取得一定的进展,在部分市场已经开始替代进口。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公司是国内仅有的获得汽油车国六车型公告的两家中国自主电控企业之一。根据公司在机动车环保网的公开查询数据,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公司获得N1类(即质量低于3.5吨载货商用车)车型公告2,033个,占全部N1类汽油车公告的59.58%。在当前国家推行的汽车排放标准由国五升国六阶段,公司匹配已公告国六排放标准车型的产品显著增多。

  公司下游有汽车、摩托车、非道路移动机械、新能源汽车等,需求上,发动机或汽车与EMS的配比关系为1:1,因此,发动机、汽车的产量情况反映了EMS的销量情况。混合动力汽车与EMS、VCU的配比关系为1:1,纯电动汽车与VCU的配比关系为1:1,依据所用电机的数量,纯电动汽车或混合动力汽车与MCU的配比关系为1:1或1:2,因此汽车产量也直接反映汽车动力电子控制系统的销量情况。

  迎来国六新机遇,扩产带来竞争优势

  公司拟募集5.47亿投入菱电电控汽车动力控制系统产业化项目、研发中心平台建设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项目。其中,菱电电控汽车动力控制系统产业化项目,拟新建年产70万套ECU/VCU全自动化生产线1条、年产10万套MCU/GCU全自动化生产线1条,根据公司产品价格测算,预计将为公司增加营业收入10.05亿元。

  投资建议:我们预计公司2021-2023年归母净利润为2.50/3.78/5.67亿元,给予目标价240.38元,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风险提示:外资品牌大规模进入商用车市场的风险、客户集中度较高的风险、新冠疫情、进口限制及贸易摩擦导致的芯片采购风险;自主品牌EMS产业化路径及面临产业化壁垒的风险、公司EMS产品主要应用于市场份额较低的商用车N1车型和交叉型乘用车的风险;公司产品主要为汽油车EMS,纯电动汽车动力电控系统和混合动力电控系统对汽油车EMS有替代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