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电气设备行业周报:一季报逐步兑现高增长,原材料涨价压力暂缓
内容摘要
  一季报预告陆续披露,持续兑现高增长

  我们统计了截止3月28日产业链中重点公司的一季报业绩预告情况,涉及正极及前驱体、隔膜、电解液及结构件中的11家公司,预告中值对应同比增长199.7%,环比增长50.0%,行业高景气度带来的业绩高增长开始逐步兑现。其中增速最高的为天赐材料,2021年Q1预计实现归母净利2.50-3.00亿元,对应同比增长502.4-622.8%,环比增长1624.4-1969.3%,一体化布局优势和六氟涨价带来的利润弹性凸显;此外科达利、容百科技、天际股份、湘潭电化也实现了同比300%以上的增长。整体来看,行业高景气度带来销量的增长,产能利用率提高带来的成本降低及原材料涨价带来的库存收益提高了企业的盈利水平。

  三元及前驱体价格本周开始回落,预计下半年原材料涨价压力将得到缓解

  电池中成本占比最高的原材料三元价格本周开始小幅回落,环比上周下跌2.0%左右,电池端原材料涨价压力暂缓;主要由于本周钴镍金属价格小幅回落,锂盐价格企稳。碳酸锂、六氟磷酸锂、磷酸铁锂等主要涨价品种均将在下半年迎来大规模的产能投放,供需紧张的压力边际减缓,预计下半年开始原材料涨价压力将得到缓解。

  投资建议:关注量利两条主线

  从量的角度,建议关注具备全球竞争力的细分行业龙头及在全球主流车企供应链中占比逐步提升的相关公司:宁德时代、亿维锂能、孚能科技、国轩高科、蔚蓝锂芯、恩捷股份、天赐材料、璞泰来、中伟股份等;从利的角度,建议关注利润率有望改善的环节及相关公司:德方纳米、当升科技、容百科技、科达制造、嘉元科技、星源材质、科达利、长盈精密等。

  风险提示

  新能源汽车发展不及预期;储能、铅酸替代进展不及预期;相关技术出现颠覆性突破;产品价格下降超预期;原材料价格波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