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被低估的优质城商行
内容摘要
  南京银行与宁波银行同时上市,为最早上市的两家城商行。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2012-2017年),其估值水平与宁波银行差距不大。但2017年后,因战略及主攻业务有所不同,南京银行在去杠杆过程中经营压力更大,营收及净利润增速放缓,二者估值差距逐渐拉开。2018年后,定增被否,管理层变动等,致使南京银行与宁波银行估值差距进一步扩大。如今,南京银行定增落地,管理层调整到位,估值制约因素已经不存在。

  同时,南京银行顺应市场趋势,发力大零售。2017年起,南京银行开始落实大零售战略。2019年,南京银行制定了新的五年计划,以做强做精做出特色为目标,在做好此前优势业务(交易业务)的同时,发力零售业务。2021年,推出首张数字信用卡NCard,线上线下联动,推动数字信用卡及消费金融业务的发展。消费金融业务ROA水平高于南京银行整体水平,做大消费金融业务有利于提升ROA及ROE水平。聚焦大零售战略初见成效,改革后业务发展更具想象空间。当前估值低于合理估值水平。

  南京银行具有较强的区位优势。南京银行所处区域经济发达,企业融资需求旺盛,与地方政府合作基础良好,项目储备丰富。截至三季度末,南京银行在南京地区市占率约8.7%,排名第二,仅次于工行。

  南京银行资产质量优异,风险抵御能力强。截至2020年三季度末,南京银行不良率0.9%,为上市城商行中不良率第二低的(仅次于宁波银行),且关注类占比持续下降,低于可比同业。拨备覆盖率379.93%,风险抵御能力强。

  投资建议:南京银行ROE水平在上市城商行中位居前三,不良率在上市城商行中第二低。目前,管理层调整到位,发力消费金融将为业绩带来更多增长点,有望进一步提升ROE水平。但估值水平仅1xPB左右,我们认为当前估值水平依然处于被低估的状态。预计公司2020至2022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为130.69/152.36/175.84亿元,BVPS分别为10.62/12.42/14.49元,当前股价对应估值分别为0.94/0.81/0.68倍PB,给予买入评级,目标价13.5元。

  风险提示:监管政策超预期收紧、宏观经济波动导致的资产质量超预期恶化等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