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年报点评报告:业绩高成长,环卫迎来高景气
内容摘要
  业绩持续高增长。公司2020年实现收入43.2亿元,yoy20.0%,归母净利润6.3亿元,yoy101.7%。分业务来看,公司市政环卫业务收入33.7亿元,yoy23.6%,占公司总收入的78.1%,较2019年上升了2.3个百分点;物业清洁业务收入9.3亿元,yoy7.8%,占公司总收入的21.6%。业绩大幅增长一方面来自公司环卫服务规模扩大、订单总金额扩大,从而带来内生性收入增长,另一方面得益于国家在疫情期间提供了增值税、社保优惠减免。

  环卫毛利率提升较大,费用率持续下降。公司2020年毛利率29.7%(+8.2pct)、净利率16.0%(+6.5pct),其中环卫服务毛利率34.7%(+10.2pct)、物业清洁毛利率11.6%(-0.4pct),盈利能力的提升主要因:1、疫情期间的优惠政策及整体成本下降;2、公司良好的项目筛选和运营能力,业务品种的多元性提高,衍生出增值服务空间;3、公司智慧环卫在成本管控、作业度量方面取得成果,大幅减轻了固定资产运营成本。公司2020年管理费用率7.1%(-0.0pct)、销售费用率1.1%(-0.5pct)、财务费用率1.1%(-0.6pct),各项费用把控稳当。公司经营性现金流净额5.2亿元,同比减少7.7%。

  环卫市场化推进,公司拿单成绩优异。环卫市场化率持续提升带动环卫市场化放量,城市道路清扫面积、垃圾清运量有望保持5%-6%的增速,我们预计2020年环卫市场化空间将近2000亿,且环卫一体化趋势下公司作为行业龙头望受益,公司2020年新签合同总金额103.7亿元,在手订单总额336.3亿元(去年同期234.5亿元),待执行合同金额258.0亿元,环卫服务订单高增长,预计公司今年在环卫市场仍将保持出色的表现。

  经验、管理、资本铸就实力,市场化竞争力强。①玉禾田扎根行业23年,在环卫市场化浪潮的初期就已经获得了一席之地,打磨出自身较强的运营管理能力,深耕细作下环卫业务毛利率、ROE等盈利指标高于其他竞争对手,近年来人均创收稳步提升,领先的信息化水平助力精细化运营;②品牌美誉度高,市场化竞争力强,拿单量一直保持行业领先地位,为业绩快速增长提供动能。③玉禾田成功上市,强化了品牌力及资本实力,公司上市之后可以通过收购兼并扩大版图,在环卫优质赛道上整合潜力大。

  投资建议。环卫行业市场化改革推动行业发展,属于高景气、轻资产赛道。玉禾田作为龙头之一,深耕行业多年,管理运营能力强(毛利率、ROE等盈利指标领先于业内),品牌美誉度高,拿单能力属行业前列。此外,随着环卫智能化、一体化发展,公司的管理、资金优势望逐步显现,不断提高其市场份额。我们预计2021-2023年归母净利润6.9亿/8.6亿/10.5亿元,EPS5.0/6.2/7.6元/股,对应PE21/17/14X,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环卫市场化不及预期、环卫服务竞争加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