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业绩超预期,矿产资源潜力巨大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3月29日晚发布2020年年度报告,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4001.15亿元,同比增长18%;归母净利润78.62亿元,同比增长19%。

  点评:

  业绩稳步增长,新签合同额超万亿。公司2020年新签合同额首次突破万亿,达到10197.28亿元,同比增长29%,连续7年实现10%+的增长,其中新签工程合同额9786.07亿元,同比增长30%。充足的合同订单为公司未来的业绩奠定良好的基础。

  乘装配式东风,发挥核心优势。住建部提出要大力发展钢结构装配式住宅,钢结构建筑迎来广阔的市场。公司是新中国钢结构工程的奠基者,在长期发展过程中形成了独占鳌头的技术与产业优势。截至2020年末,公司所属的钢结构制造基地共32家,钢结构基地设计总产能为165万吨。未来公司将进一步优化钢结构业务战略布局,巩固核心优势。

  积极布局生态环保产业,签约多个重大项目。公司积极发展生态环保产业,成功签约国内节能环保最领先的雄安容东片区能源站项目等一批重点项目。同时,公司在水务领域发展迅速,目前运营污水厂27家,污水处理能力达262万吨/天;在垃圾焚烧领域,公司运营垃圾焚烧发电厂3座,设计咨询量占全国已建成处理能力的30%。公司于2020年8月设立子公司:中冶生态环保集团有限公司,力争在“十四五”期间成为生态环保行业的领军企业。

  海外矿山运营情况良好。2020年,公司海外矿山均实现盈利,达产率高。其中巴布亚新几内亚瑞木镍钴项目全年平均达产率103.2%,自2016年以来连续四年实现超产,报告期内,该项目累计生产氢氧化镍钴含镍33659吨、含钴2941吨,是全球现有已投产红土镍矿中达产率和运营水平最高的矿山,有良好的市场竞争力和发展前景。

  上调盈利预测,维持公司“买入”评级。考虑到公司业绩超预期,且各项经营数据向好。因此上调盈利预测和目标价。预计公司2021-2023年公司EPS为0.43/0.48/0.54元,维持公司“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新签订单不及预期,业绩预测和估值判断不达预期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