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软件开发-智慧教育行业深度研究报告:自适应教育-千亿教育信息化红利的点金石
内容摘要
  自适应教育这一技术的本质是对教育流程的深度数字化、信息化。现在通行的教育模式:教师1对N个学生面授,纸笔作业等其实可以追溯到百年乃至千年前,在今天这个信息化时代有着相对较为低效和较多浪费的痼疾。

  自适应教育其核心理念是对教学流程深度信息化,依托大数据技术和人工智能识别技术针对学生的学习进度进行个人画像,从而动态调整教学和练习内容,挖掘传统教育流程中的信息化红利,解决效率低下和重复造成的浪费,将对整个教育体系带来革新。自适应教育自诞生伊始就被业界寄予厚望。

  中国自适应教育企业发展相对突出。自适应教育诞生于美国,在东亚地区开始发展壮大,在中国市场获得了相对成功。我们认为除了企业自身实力,不同市场环境,特别是中国教育制度现状-中高考给了自适应教育更佳的生长土壤。

  复盘美韩自适应教育发展史,内容和应用是公司发展的核心。美国自适应教育明星企业Knewton占据先发优势,数轮融资声名显赫却最终暗淡收场。从其发展历程我们总结的经验是内容才是自适应教育的核心壁垒之一。韩国自适应教育龙头KnowRE最终并入韩国龙头课外教育公司之中并得到了持续发展,表明了和应用场景的深度结合是校外自适应教育公司的必由之路。

  校内是中国自适应教育未来的金矿,但仍需克服两大问题。行业普遍认为校内能够积累的给学生做大数据画像的数据量是校外的数倍以上。对校内数据的深度分析和挖掘可以大幅度提高学生画像的精度和覆盖度。

  但在中国公立教育体系内深度应用自适应教育有两大障碍:1)政策相对不友好,特别是对学生使用电子设备的不友好给了教学流程数字化一定障碍;2)AI技术不成熟:

  当前AI技术发展水平对已经打好精细化标签的学生选择题回答可以精细化画像,但对于纸笔上的非题库无标签的问题,对于学生答案中的主观题,问答题,证明题等内容,AI技术依然无法有效准确识别,也无法精确打标签,这既是之前全球包括中国自适应教育探路者不甚成功的原因之一,也是中国自适应教育未来深度在校内外扩展应用的最大障碍。

  自上而下+深度服务模式是现阶段在中国校内探索自适应教育的最佳应对:科大讯飞在中国探索出了自上而下的区域级“因材施教项目”,通过上级主管部门背书解决政策风险,通过KPI传导解决教师积极性问题。再通过深度现场和远程人工入校服务部分的解决当前人工智能技术在识别能力上的不足,在现有条件下成功探寻到在公立教育体系内尽可能发挥自适应教育效能的模式。

  自适应教育在中国短期市场空间看教育信息化经费,长期市场空间看课外教育市场为自适应教育的效果所愿意支付的份额。全国教育经费中,政府一直规划有一定比例的信息化经费,在当前从硬件建设向软件和服务购买转变的过程中这笔经费能够支持自适应教育相关企业。从长期来看,当自适应教育系统深度融合在日常教学流程中后,其产生的数据具备了向课外教育变现的潜力,相关企业能够用自身的效能向市场证明自己的作用,则可以在校外教辅乃至辅导市场中获取其对应价值的变现分成,这对应一个相当广阔的市场。

  风险提示:自适应教育在公立教育体系内推广不力;校内校外数据存在政策风险;行业竞争激加剧带来价格竞争和盈利能力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