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20年报点评:业绩符合预期,传统封测龙头盈利弹性有望持续释放
内容摘要
  事项:

  2021年3月29日,公司发布2020年度报告: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83.82亿元,同比增长3.44%;实现归母净利润7.02亿元,同比增长144.67%;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5.32亿元,同比增长250.78%。

  评论:

  业绩符合预期,传统封测龙头持续受益于高景气下盈利空间的释放。2020年下半年需求端的强劲复苏,带动公司订单持续增长,公司经营状况逐季向上,四季度公司实现营收24.65亿元,同比增长23.43%,环比增长11.90%;实现毛利率20.20%,同比降低2pct;实现归母净利润2.54亿元,同比增长113.37%,环比增长40.99%。展望2021年,供需紧张现状有望持续,封测环节行业话语权料将显著提升,叠加新增产能的逐季投放,公司业绩有望持续高增长。

  公司传统封装业务占比高,行业持续高景气下盈利弹性巨大。公司拥有天水、西安、昆山、南京、Unisem五大生产基地,产能扩产审慎,盈利能力强于同业。从产品结构来看,公司传统封装占比显著高于同业,2018年引线框架类产品收入占比超过60%。由于传统封装业务折旧压力相对较小,受益于行业持续高景气,公司利润弹性巨大。长期来看,5G基站、新能源车等领域的蓬勃发展驱动传统封装需求增长,公司盈利弹性有望逐步释放。

  积极布局先进封装领域打开长期成长空间,整合Unisem迈向全球市场。随着摩尔定律放缓,先进封装料将成为提升半导体器件整体性能的重要手段,有望成为封测行业规模扩张及份额集中的核心驱动力。公司大力布局先进封装,为长期发展奠定坚实基础。此外,公司收购Unisem后采用弱整合的方式保持其相对独立并发挥协同效应,2020年以来Unisem业绩显著提升,未来双方在市场、客户、技术、运营及人员等方面的整合顺利推进,公司盈利能力和综合竞争力有望进一步增强。

  盈利预测、估值及投资评级。供需错配叠加需求强劲复苏带动行业进入景气上行周期,封测环节议价力亦有所增强,主流封测厂商有望实现收入及利润率的双增,华天科技作为传统封测龙头,有望显著受益于下游旺盛的需求,我们上调2021-2022年净利润预测,原值为10.39/11.33亿元,现值为10.39/13.13亿元,对应EPS为0.38/0.48元,新增2023年预测15.88亿元,对应EPS为0.58元,维持“强推”评级。

  风险提示:行业景气度持续性不及预期;中美贸易摩擦引发不确定性;海外疫情引发不确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