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稳步增长,未来或延伸下游打造产业链
内容摘要
  业绩总结:公司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32.4亿元,同比增长4.2%,主要是因为报告期内农业投入品和农产品销售收入的增长;归母净利润达9.9亿元,同比增长16.7%,其原因在于报告期内公司收到2016-2017年农业保险返还、疫情社会保险费阶段减免、公司理财收益增加和收到道里区棚改办应收款形成的利息收入等。

  种植景气度迎来拐点向上,供给缺口或进一步增加。1、水稻:继2020年国家上调最低水稻收购价格后,2021年稻谷收购价格继续上调。早籼稻、中晚籼稻和粳稻最低收购价分别为每50公斤122元、128元、130元。除粳稻保持价格平稳外,早籼稻、中晚籼稻均比去年价格上涨1元/50公斤。我们认为国内水稻已到了拐点向上位置;2、玉米:从需求端来看国内生猪养殖将继续保持恢复态势,在非洲猪瘟致死率不断下降的背景下,以规模养殖企业为首率先恢复出栏。

  同时禽类养殖继续维持高位的带动下,玉米作为饲料原材料,其需求将同步提升。据最新海关数据表明,2021年1月和2月累计进口玉米和小麦分别为480和247.3万吨,同比增长414.5%和300%。我们预计2021年国内农产品缺口或将进一步扩大,有望带动农产品景气度提升,进一步拉动土地价值的抬升。

  政策及转基因相关工作顺利开展,多因素共同利好种业发展。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的中央一号文件中明确提出了粮食安全与种子安全的重要性;同样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针对种子问题明确的三项任务中也提到开展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立志打一场翻身仗。转基因方面,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发布获批的2个玉米品种除原有北方春玉米地区后,新增获批黄淮海夏玉米区、西南玉米区、西北玉米区、南方玉米区的安全证书(生产应用),有效期从2020年12月29日到2025年12月28日。若未来顺利商业化,凭借着抗虫增效等性状优势,转基因玉米有望快速拓展市场,带动种植景气度提升。

  公司有望拓展下游,形成种植产业链。公司修改公司章程,增加经营范围:农副产品初加工、粮食收购、牲畜饲养、家禽饲养、牲畜屠宰、家禽屠宰、水产养殖和农药经营。公司目前拥有土地总面积1296万亩,耕地面积1158万亩。

  公司或在未来延伸下游,发挥主营种植及管理优势,形成集约化产业供应链,进一步打开成长空间。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预计2021-2023年EPS分别为0.63元、0.72元、0.82元,对应动态PE分别为25、22、19倍。同行业2021年平均PE为33倍,考虑公司为种植板块龙头,给予公司2021年33倍PE,目标价20.79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农产品涨价或不及预期、疫情影响农民耕种热情或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