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年报点评:聚焦城市大管家业务,全年业绩符合预期
内容摘要
  全年业绩符合预期,聚焦城市大管家业务。

  2020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8.29亿元,同比增长28.8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76亿元,同比增长186.03%,主要原因还是来自于公司项目运营数量增加和公司运营、管理效率提升,叠加疫情期间国家相关政策优惠。截至2020年底,公司在运营项目已涉及70余个城市。公司新设立福建大区、新疆大区、浙江大区、四川大区、辽宁大区等区域营销中心,服务辐射区域持续扩大。2020年公司新增中标额约为207亿元,其中包括超33亿元的都匀市城乡环境提升服务一体化项目、60亿元的保山中心城市环卫保洁及园林绿化管护服务项目,还有合同额预计近79亿的湘潭市城区公共停车场和停车位特许经营(BOT)项目,都是公司横向拓宽产业链的典型项目。公司中标项目金额均较大,反应了政府逐步将环卫项目打包,订单有大额化趋势,环卫市场化进程也在加速。此外,2020年12月,公司举办了“侨银品牌更名仪式暨战略发布会”,公司的名称正式更名为“侨银城市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公司未来将聚焦城市大管家业务,提前布局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助力公司可持续的发展。

  经营性现金流增幅明显,盈利能力维持较好水准。

  2020年全年,公司实现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3.05亿元,同比增长107.27%,经营性活动现金流净额大幅增长主要还是公司业务规模增加,致销售商品、提供劳务的收入提高增加现金回收,优秀的经营性现金流,反应了公司经营效率的提升。同时,公司实现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2.83亿元,同比增长76.70%,主要是公司发行可转换债券所致,现金充沛利于公司未来市场的开拓。公司三项费用同比增长明显,主要源于管理费用和财务费用增长。其中管理费用同比增长99.56%,主要是职工薪酬、业务招待费增加所致;财务费用由于利息支出增加,同比增长了53.5%,但公司盈利水平维持在较好的水准,主要是在疫情期间相关优惠政策对利润形成积极贡献,叠加新增订单金额增加,助力全年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141.52%。

  拓宽融资渠道,升级智慧环卫平台。

  2020年9月,公司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获得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的批复(证监许可[2020]1954号),核准公司向社会公开发行面值总额42000万元可转换公司债券,并在2020年12月24日成功上市,增强公司资本实力,为公司的未来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此外,公司2020年携手清华珠三角研究院共建固危废处置与智慧环卫研发中心进一步升级智慧环卫,在“侨银智慧环卫平台”基础上,基于物联网、互联网、大数据等高新技术,不断升级优化环卫服务服务模式,进一步提高了作业效率及项目管理效益。通过对内优化现有系统功能,上线车务管理平台,投入使用新数据中心,完善对环卫作业车辆及环卫作业人员的监督系统,实现降本增效、提升管控力度、提升设备环境安全等效果。

  投资建议

  公司是中国第一家A股上市的环卫服务企业,自创立以来,围绕“人居环境综合提升”核心战略,一直致力于市政公用服务一体化及城乡环卫一体化。公司主要业绩来自于城乡环卫清洁收入。在环卫市场化动机足空间大的背景下,随着公司在手项目业绩陆续释放、环卫机械化和智慧化的逐步深入以及对业务延伸的积极探索,公司未来运营规模将持续扩大,市占率有望稳步提升,业务领域也将越来越多元化。我们维持公司2021和2022年盈利预测不变,新增2023年预测,预计2021-2023年营业收入分别为40.51亿元、52.19亿元、65.64亿元,分别同比增长43.2%、28.8%、25.8%,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30亿元、3.97亿元、4.83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2.1%、20.1%、21.7%,对应EPS为0.81、0.97、1.18元,PE为25/21/17倍。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

  1)环卫服务市场化推进不及预期;

  2)公司拿单数量和金额不及预期;

  3)公司项目投运进度未达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