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20年报点评:疫情影响网络可视化需求,智能系统平台高速增长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20年报,全年实现营业收入5.3亿元,同比增长22.8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639万元,同比下降45.95%;符合预期。

  网络可视化:疫情导致20年行业需求低于预期。受疫情影响,网络安全管控行业在项目招标实施上受负面影响延后,同时政府相关部门在该领域投入预期下调,特别是公安跟地方财政支出相关的投入。因此20年行业内公司拿单情况低于预期,由于订单确认需要一定时间,因此将对行业内公司今年部分业绩以及21年业绩情况都可能产生负面影响。此外21年由于处于“十四五”规划初期,公安等领域需求景气度仍存在不确定性。公司加大在运营商市场开拓力度,但由于运营商市场竞争激烈,导致该业务毛利率下降较大,公司全年网络可视化收入2.92亿元,同比下降7%,毛利率下滑9.25pct。

  智能系统平台保持高速增长:智能系统平台业务(原嵌入式与融合计算业务)受益于国产化的市场趋势与公司的长期投入,延续良好的发展态势,全年实现收入2.26亿元,同比增长97%,由于毛利率较低自主信息化业务占比上升,毛利率下降9pct。

  费用扩张压力缓解:2019年公司扩大研发投入和市场销售建设力度,导致费用上升较快,对整体业绩造成较大不利影响。2020年情况有所改善,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同比稳定,财务费用继续维持为负。公司维持研发力度,研发费用同比增加2%。

  预计22年网络可视化行业将迎来拐点:从网络建设节奏看,20~21年运营商已实施5G规模部署,承载网络建设亦同步推进,网络可视化作为后周期领域,将迎来投资建设需求。从政府预算角度看,预计21年底,公安、网信等部门对于“十四五”期间的网络安全整体投资规划将落地,22年有望进入新一轮订单和建设景气周期。

  维持“增持”评级:考虑到:1)网络可视化:运营商自用市场竞争较为激烈,而政府管控市场受疫情影响订单低于预期,导致公司网络可视化业务增长放缓且毛利率压力较大;2)毛利率较低的智能系统平台业务占比上升导致综合毛利率进一步下降,下调21-22年净利润预测由1.1/1.3至0.45/0.82亿元,下调幅度59%/36%,预测23年净利润1.03亿元,对应PE77X/42X/33X,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新产品技术产业化进度低于预期的风险,下游需求波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