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资产质量优异,零售战略持续深化
内容摘要
  事件:3月29日,邮储银行公布2020年年报。

  全年净利润增速转正,高于可比同业。2020年邮储银行营收、归母净利润同比分别+3.4%、+5.4%。4Q20单季营收、归母净利润同比分别+5.6%、+70.9%,较3Q20单季(同比分别+1.5%、+13.5%)改善明显。主要得益于净利息收入(全年+4.4%)和中收(全年+12.8%)的平稳较快增长;同时,在资产质量持续改善之下,拨备计提力度减小,全年资产减值损失同比-9%(前三季度+1.8%)。

  全年净息差收窄11BP,资产负债结构持续优化。2020年净息差为2.42%(年报将信用卡分期手续费收入重分类至利息收入),重述数据来看,净息差同比下降11BP,但下半年以来降幅已开始收窄。其中,生息资产收益率同比下降10BP;负债成本较为稳定(小幅下降2BP),主要得益于邮储银行稳固的存款基础,年末存款占计息负债的比重已增至98.1%。从资产结构来看,贷款、特别是个贷占比进一步提升,2020年末贷款占生息资产比重同比提升1.35pct至49.5%,其中个贷占比同比提升1.6pct至56.9%。贷存比同比提高1.8pct至55.2%,仍低于大行平均,资产端业务发展空间较大。

  资产质量优异,拨备安全垫增厚。2020年末不良率为0.88%,环比持平,显著低于可比同业。其中,对公贷款不良率0.95%,同比上升6BP,主要由于交运行业个别企业经营恶化;个人贷款不良率0.98%,同比下降2BP,个人消费贷、经营贷资产质量指标均表现较好。测算2020年不良净生成率为1.42%,较上半年提升6BP。不良确认标准趋严,公司已将逾期60天以上贷款全部纳入不良,逾期30天以上贷款纳入不良比例达到94.7%。拨备方面,2020年末拨备覆盖率404.8%,较上年末提高18.6pct;

  当前拨备非常充足,风险抵补能力不断增强。

  坚持零售银行战略,财富管理体系建设持续推进。邮储银行坚守零售银行战略,2020年末零售客户数达6.22亿户,零售客户AUM达到11.25万亿元(其中储蓄存款占比超8成,财富管理挖掘空间很大),较上年末增加超过1万亿。个人银行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2.2%,占营收的69.2%,较上年提升5.43pct。随着现有客户分层分类、县域地区高净值财富客户的挖掘、以及财富管理体系建设的推进,邮储银行财富管理有望实现差异化发展。

  核心逻辑:

  “自营+代理”运营模式下,渠道深度下沉;客户基础扎实,存款优势显著。邮储银行与邮政集团订立委托代理银行业务协议,依托“自营+代理”的模式,网点、客群、存款优势显著。邮储银行网点数量远超其他国有大行,且网点深度下沉,深耕县域、中西部地区,为公司带来稳定、低成本存款来源。客户基础扎实、粘性高,深度挖掘空间较大。2020年底邮储银行直销银行牌照获批,未来将赋能线下代理网点,助力公司挖掘零售客户潜能,提高客均贡献。

  资产结构优化空间较大,有望带动息差上行。邮储银行贷款业务起步较晚,贷存比与行业平均仍有较大差距,信贷业务有很大发展空间。近年来,邮储银行持续优化资产结构、信贷结构,展现出高于其他国有大行的成长性。未来随着资产结构的优化、贷存比的提升,公司盈利水平有望进一步提高。同时,邮储银行定位于“三农”、城乡居民、中小企业,个人贷款、小微贷款占比较高,贷款收益率高于大行平均,价格优势有望保持。

  投资建议:邮储银行零售特色鲜明,具有较高成长性。负债端低成本优势+零售业务优势有望支撑2021年息差企稳回升,规模增速高于可比大行,中收业务增长潜力较大;

  且资产质量优异,拨备反补盈利空间较大,有望保持高于同业的净利润增速。我们预计2021/2022年归属普通股股东净利润同比增长11.3%/12.1%,对应BVPS分别为6.82/7.46元/股。看好公司未来体制机制改善带来的ROA提升空间,给予1.2倍2021年PB,对应目标价7.5元/股,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经济失速下行导致资产质量恶化;监管政策预期外变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