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Q4业绩加速恢复,医药工业地位稳固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919.1亿元(+2.9%),实现归母净利润45亿元(+10.2%),扣非归母净利润为38.2亿元(+10.4%)。Q4收入增速为12%,Q4归母净利润增速为31%,业绩逐季呈现加速恢复的趋势。

  医药商业:巩固进口代理龙头地位,打通互联网闭环生态。医药商业收入为1681.7亿元(+3.12%),贡献利润25.1亿元(+13.2%)。1)全国总代,引入17个进口总代品种,四季度新引进的品种包括:欧适维(塞奈吉明滴眼液)、安吉优(注射用维多珠单抗)。进口疫苗业务实现销售收入52.3亿元(+53.2%)2)互联网+:上药云健康B轮融资金额达10.3亿元,已对接232家医院,投资创新医疗支付公司镁信健康,已完成10亿元B轮融资,打通“互联网+医+药+险”闭环生态模式。

  医药工业:推进制剂与原料药配套,布局生物医药和高端制剂领域。医药工业实现收入237.4亿元(+1.1%),贡献利润22.5亿元(+8.6%),毛利率为58.1%,上升0.6pp。2020年有42个品种销售额过亿,工业进入全球制药企业前50强。

  1)融产结合:与浙江九洲药业新设合资公司,共同开展高端制剂及改良性药物的开发;与上游原料药优质供应商的深度战略合作,保障公司原料药供应。2)生物医药和高端制剂:上海生物医药产业基地聚焦治疗性抗体、细胞治疗、基因治疗、微生态等生物医药创新领域,预计2023年建成一期;上海医药宝山医药产业园主要落地创新药、改良型新药制剂产品,拟建成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高端制剂超级工厂。此外公司也建立了2亿剂的疫苗产能用于生产康希诺疫苗。

  加大研发投入,创新药即将步入收获期。2020年研发投入共计19.7亿元,占工业销售收入的8.3%。I001(“SPH3127片”)用于治疗原发性轻、中度高血压,启动临床Ⅲ期试验。I001-B(“SPH3127片”)启动溃疡性结肠炎临床II期试验。全人抗PD-1单抗“Prolgolimab注射液”启动临床Ⅲ期试验。B003(“注射用重组抗HER2人源化单克隆抗体-MCC-DM1偶联剂”)完成临床I期试验。细胞治疗管线中,已有三个项目处于临床前阶段。此外参股了创新疫苗的研发公司成都威斯克的A轮融资,目前新冠疫苗已经完成Ⅱ期临床,即将进入Ⅲ期。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预计2021-2023年EPS分别为1.81元、2.10元、2.42元,对应PE为11倍、9倍、8倍。考虑公司医药商业进口品种与新冠疫苗放量增长,同时医药工业在保障原料及产能供应下,赢得仿制药核心竞争力,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研发进展或不及预期、股权投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