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各板块经营向好,农产品购销有望维持高景气
内容摘要
  事件概述

  公司发布2020年业绩预告,报告期内,公司预计实现营业收入147.01-162.50亿元,yoy+11.55%-23.30%;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2.30-2.60亿元,同比下滑55.45%-60.59%。

  分析判断:

  各板块经营向好,投资收益较上年减少约6.5亿

  2020年,公司预计实现营业收入147.01-162.50亿元,yoy+11.55%-23.30%;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2.30-2.60亿元,同比下滑55.45%-60.59%;实现扣非归母净利4600-5800万元,同比下滑68.09%-74.69%。报告期内,公司归母净利润大幅下滑的主要原因系民生银行报告期实现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降,公司投资收益较上年度相应减少约人民币6.5亿元,除此之外,公司各项业务经营情况向好,主营业务现代农业及健康食品产业经营持续向好,油脂、豆制品及品牌米等业务规模和盈利能力大幅提升。同时,公司积极加快项目资产剥离,严控费用成本支出,财务费用有所降低。

  玉米价格趋势上行,农产品购销业务景气度有望持续提升

  我们判断,2021年,玉米价格仍将保持上涨趋势。从供给端来看,2016年,在高库存压力下,我国玉米临储收购制度取消,玉米库存快速去化,经过4年时间的消化,我国临储玉米库存已经见底。从需求端来看,饲用玉米需求占玉米需求总量的60%以上,在养殖高盈利&政策扶持双重刺激下,下游生猪产能正在快速恢复,根据农业农村部数据,2021年1-2月份,全国能繁母猪存栏量环比分别增长1.1%和1.0%,同比分别增长35.0%和34.1%,2月末,全国能繁母猪存栏量相当于2017年年末的95.0%,全国生猪存栏量保持在4亿头以上。我们认为,随着下游生猪产能的快速恢复,玉米需求持续趋旺,玉米价格仍有望保持上行趋势,支撑公司农产品购销业务维持高景气度。

  产品结构不断丰富,有望增厚公司利润空间

  大米方面,公司由原先单一的东北米扩展至多品类大米,在渠道拓展上,公司线上线下同时发力,线下渠道进入物美、家乐福、永辉的连锁超市,快速提升品牌认知度;线上积极联手京东、天猫、苏宁等主流电商平台。豆制品方面,东方优品控股子公司银祥豆制品腐皮卷项目顺利稳定投产并实现满负荷生产,制浆系统全面升级,百页产线产能翻倍,为冷冻豆制品扩大销路提供基础保障,2017-2019年,银祥豆制品净利润年复合增速达到41.3%。人造肉方面,公司子公司东方粮仓有限公司与沈阳师范大学、沈阳农业大学两所高校签订联合研发协议,就高水分植物基人造肉相关产品的研发达成合作意愿,并协议受让沈阳师范大学持有的挤压/超声联用制备糖基化玉米醇溶蛋白的方法、产品及应用等3项专利。我们认为,人造肉成长空间广阔,公司积极探索人造肉相关研发合作,有望充分发挥公司农产品加工销售全产业链优势,成为公司未来利润稳步释放的重要支撑力量。

  投资建议

  我们维持对公司2020-2022年收入分别为159.46/191.57/231.89亿元的预期不变,同时,考虑到公司2020年投资收益较上年较少6.5亿元左右,我们下调公司2020年归母净利润至2.49亿元,并维持公司2021-2022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6.81/8.25亿元的预期不变。综上,我们预计,2020-2022年,公司EPS分别为0.07/0.18/0.22元,当前股价对应PE分别为55/20/17X,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

  农产品价格波动风险,政策扰动风险,渠道建设不及预期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