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20年年报点评:利息收入增长提振营收,县域金融发展态势良好
内容摘要
  事件:

  3月30日,农业银行发布2020年年报,实现营业收入6579.61亿元(YoY+4.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59.25亿元(YoY+1.8%)。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11.35%(YoY-1.08pct)。

  点评:

  四季度拨备计提力度减弱驱动全年盈利增速回正。2020年,农业银行营业收入/拨备前利润/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4.9%/6.1%/1.8%,四季度拨备计提力度边际缓释,单季盈利同比增速大幅升至61.0%,提振全年归母净利润回正。营业收入结构上,个人银行业务占比较上年末提升3.9pct至42.1%。

  信贷增速高+息差韧性强,推动利息净收入同比增长8.8%。农业银行2020年实现利息净收入5450.79亿元(YoY+8.8%),占营业收入的82.8%;价量变化上,规模增长导致利息净收入增加543.89亿元,利率变动导致利息净收入减少101.80亿元。

  资产端,公司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全年总资产/贷款同比增速分别为9.4%/13.5%,贷款占比较上年末提升2.0pct至53.5%;贷款投放结构相对均衡,对公及零售信贷增速分别为14.6%、15.0%;负债端,总负债/存款增速分别为9.0%/8.1%,存款占比较上年末微降0.7pct至81.5%,仍占有绝对比重。值得一提的是,在贷款及投资收益率承压情况下,农业银行净息差仅较上年末下降3BP至2.20%(分项上,贷款收益率较上年末下降13BP至4.38%,存款付息率较上年末下降6BP至1.53%),主要受益较好的负债成本管控及稳定的存款基础。

  手续费及佣金增长相对平缓,投资收益等科目拖累非息收入同比负增长。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同比增加2.2%,增幅较大科目是基金及理财等托管业务收入(YoY+13.7%)、银团和债券承销带来的咨询顾问费(YoY+10.5%)、理财及代销基金增长相关的代理业务收入(YoY+6.3%),银行卡业务受疫情影响拖累(YoY-5.1%)。其他非息收入383.4亿元(YoY-28.3%),主要受到衍生金融工具投资损失、部分金融工具公允价值下降等因素拖累,汇兑损益及其他业务收入实现正增长。

  县域金融呈现良好发展态势,营收贡献度持续提升。2020年县域存、贷款增速分别为10.0%(VS全行8.1%)和16.5%(VS全行13.5%),规模增速高于全行平均水平;同时,县域地区存贷利差达到3.17%,相较全行2.85%的平均水平高出32BP。县域金融在价、量两方面均呈现良好发展态势。截至2020年末,县域存款增量占全行存款增量比达52.1%,对全行存款的稳定及成本控制具有重要意义。与经济发达地区相比,县域地区金融服务基础设施相对薄弱、金融需求尚未得到充分满足,客户溢价能力较弱且粘性较高,银行面临的竞争压力较小,议价能力相对更强。同时,随着国家乡村振兴等政策持续推进,涉农金融业务将迎来更大发展空间。

  多措并举压降不良资产,拨备覆盖率居四大行首位。截至2020年末,农行不良贷款率1.57%,环比3Q20小幅上升5BP;关注率贷款环比1H20下降8BP至2.01%,逾期贷款率环比1H20下降4BP至1.29%,潜在不良压力边际缓释。拨备覆盖率环比3Q20下降11.8pct至260.64%,仍为四大行最高水平,具有较强风险抵补能力。

  “固本计划”成效巩固,资本充足水平环比3Q20稳中有升。近年来,公司持续推动“固本计划”加强资本补充。2020年进行了优先股重定价、永续债、二级资本债等多样的资本补充。截至2020年末,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及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1.04%、12.92%和16.59%。

  盈利预测、估值与评级:农业银行县域金融业务发展态势良好,营收增速稳健,具有稳定的低成本存款扩展来源。维持2021年EPS预测为0.65元不变,小幅上调2022年EPS预测为0.68元(较上次+1.5%),新增2023年EPS预测为0.71元,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如果国内经济增速不及预期,可能影响公司信贷投放的力度和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