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业绩指标亮眼,公司未来可期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20年年报,公司全年共实现营业收入148,239.52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5.27%;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22,955.01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64.2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13,851.33万元,同比增加25.27%;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30,492.00万元,同比增加28.08%。

  点评:

  公司四季度重回高增长轨道。

  公司2020年Q1~Q4的同比增速分别为-1.98%、10.78%、18.88%、23.01%,处在显著的上升趋势当中。特别是四季度重回20%+的高速增长,表明公司重回高增长轨道。报告期内,公司进一步完善各市场区域的多层次营销服务体系。公司主要的e-cology产品已经在全国九大区域建立超过400个服务团队提供本地化的服务,形成了覆盖全国所有省区的2小时服务圈。

  销售、管理费用率得到控制,持续加强研发投入。公司扣非净利润增速较高的原因主要是公司对于销售、管理费用率进行了有效控制,同比分别下降了2.75、1.41个百分点。尽管去年存在疫情,公司仍然加大了研发投入,公司全年研发支出达到1.66亿元,占营业收入比例为12.94%。公司积极应对国产化浪潮,深入构建和支持国产化体系,适配多个国产化技术平台,支持国产操作系统、国产中间件、国产数据库等项目部署,服务众多国产化客户,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电子签名业务协同效应开始体现。公司去年存在约9155万元的非经常损益,主要原因是由于公司及全资子公司上海点甲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转让参股公司上海市数字证书认证中心有限公司(上海CA)部分股权获得投资收益使净利润增长。公司与上海CA的业务合作,完善了公司在身份认证、电子签名、电子印章和电子合同等领域的布局,也使上海CA中心的业务区域及产品应用范围获得有效扩展,双方优势互补,协同效应已经体现。

  投资建议:

  公司是国内OA领域的龙头。预计2021-2022年EPS分别为1.18元、1.35元,维持“买入-A”评级。

  风险提示:OA发展不及预期,公司业务发展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