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扣非净利润持续增长,静待创新研发落地
内容摘要
  业绩总结:公司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32.6亿元,同比增速-10.7%;实现归母净利润6.5亿元,同比增长25.5%;扣非后净利润为4.5亿元,同比增长6%。

  Q4经营基本恢复,消化线Q4恢复较高速增长。2020Q4实现收入与归母利润分别为8.2亿、2.8亿元,同比增速为-3.4%、793%,Q4扣非净利润1.6亿元,同比增长251%。公司2020营收下滑10.7%,主要原因:1)受集采降价影响,公司核心业务心脑血管线以及相关原料药业务收入下滑明显,心血管线下降幅度达31%,对外原料药业务收入下滑14.5%;2)新冠疫情短期对公司正常经营造成了一定负面影响。分业务来看,制剂、原料药、器械收入分别为20亿、8亿、4.6亿元,同比下降8.7%、14.5%、5.1%。制剂部分,精精神神经管线收入约4.1亿元,同比增长48%,是公司新的增长点;心血管类收入7.9亿元,同比下降31%,主要是瑞舒、辛伐的集采降价所致;消化类实现销售收入4亿元,同比下降3%,主要受新冠疫情影响所致,但逐季恢复正常,Q4单季实现20%增速。2020年,公司期间费用率明显下降,销售费用率为29.6%,低于去年7.2个百分点,主要系核心品种集采后相应销售费用大幅降低;管理费用率为6.5%,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研发费用2.6亿元,占营收比例7.9%。

  以精神神经与心脑血管领域为核心,加快创新药与创新器械的研发。2020公司研发投入2.6亿元,整体略高于去年同期水平。公司以精神神经与心脑血管两大领域作为研发重心,同时加强仿制药与创新药研发力度。在研创新药EVT201胶囊是对现有(非)苯二氮卓类镇静催眠药物的重大升级产品,目前已处于III期临床,预计2021年可完成入组,2022年提交NDA申请;帕金森领域,合作产品2169海外III期临床入组即将完成,预计2021年提交国内IND申请;精神分裂领域,自研创新药2151已启动I期临床。医疗器械方面,公司引进以色列Perflow公司的具有全球创新新神经介入治疗产品StreamTM,目前已在国内开展临床试验;

  心脏搭桥手术用支架2183项目已通过创新医疗器械特别审查程序,即将启动临床;新引进的一款应用于急性主动脉夹层A型手术的产品“一体化人工大血管”,已在动物实验准备和GMP建设中。公司创新产品预计2年内会陆续获批上市,逐步实现由传统仿制向创新转型。

  盈利预测与评级。预计2021-2023年EPS分别为0.94元、1.09元、1.36元,对应PE分别为12、11、8倍。疫情与集采短期影响公司业绩表现,中长期公司将受益于集采政策;公司在精神神经与心脑血管领域布局创新药械产品,研发进展进入中后期,将持续驱动公司创新转型,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仿制药集中采购降价、药品研发进度不达预期等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