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重组稳步推进,布局持续受益
内容摘要
  重组稳步推进,水泥行业龙头逐渐成型。公司3月发布重组方案,将向26名交易对方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分别购买中联水泥/南方水泥/西南水泥/中材水泥各100%/99.9%/95.7%/100%的股权,交易对价981.42亿元。

  并购后产能及利用率有望跃升,最大水泥企业地位呼之欲出。天山股份水泥产能利用率为46.34%,四家标的企业平均产能利用率超70%,整合后将有望提升公司整体产能利用率。公司截止2020年底熟料及水泥产能分别为2628/3796万吨,并购完成后产将超3.2/4.3亿吨,有望成为国内最大的水泥企业,产能大幅提高有助于公司进一步抢占市场份额,且公司整合后能够有效提升企业管理效率并推进业务协同,加强区域配合,能够有效优化同区域的同业竞争格局。

  去年受疫情反复和雨季有所影响,开年前景光明成长可期。2020年受新疆疫情反复影响,水泥市场需求出现阶段性下滑,疆域水泥吨价格回落近60元,公司销量虽与19年持平,但销价低于19年同期。短期来看,二季度属建设项目传统复工与开工旺季,目前新疆56个续建公路项目已经全面复工,集中的开工需求将刺激水泥价格短期回升;长期来看,“十四五”大局规划之下,全国各地基建项目如火如荼,水泥需求也随着增长,且“碳中和”背景下,节能减排与错峰生产因素叠加、预计水泥供给量将有所限制,水泥价格也将有所回升。

  开局之年基建投资加码,两翼布局持续受益。公司布局的新疆与江苏两区域,将持续受益于西部大开发与长三角一体化重点规划。2021年新疆计划超额完成交通运输固定资产投资600亿元,实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67个,全区高速公路总里程预计突破6000公里,全面复工将有利提振水泥需求。长三角发展规划也指出到2025年铁路密度和高速公路密度要分别达到507和500公里/万平方公里,新基建投资加码也为公司未来发展创造光明前景。

  给予公司“买入”评级,盈利预测暂不考虑重组。预计2021-2023年公司EPS为1.64/1.84/2.02;对应PE为10.09/8.98/8.18倍。

  风险提示:重组进展不及预期,盈利预测与估值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