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20年度报告点评:强军装备担当,改革主机牵头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发布2020年度报告,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73.16亿元,同比增长14.96%;实现归母净利润14.80亿元,同比增长68.63%;实现归母扣非净利润9.40亿元,同比增长11.34%。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2.4元(含税),每10股以资本公积金转增4股。

  点评:

  国防建设对于先进战机的需求使公司收入、业绩保持较好的增长趋势。老旧战机的更新换代以及新型战机的研发推进使公司未来发展可以长期看好。

  “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聚力推进:2020年公司全力打赢科研生产经营与疫情防控“双线”战役,圆满完成了各项计划任务,实现“十三五”圆满收官。科研能力取得实质进展,预研工作有序推进,建立了“用一代、研一代、储一代”技术体系。供应链管理能力持续增强,年度关键原材料及时配套率进一步提升,一般能力社会化配套率实现70%目标;条件建设工作有序实施,按计划推进型号研制保障和生产能力建设。这些积累,有望帮助公司更为顺利的推进“十四五”阶段的科研生产工作。

  提升管理,重视研发:各项费用中,管理费用因疫情影响同比减少8.38%;销售费用因销售人员薪酬增加同比增长10.31%;研发费用由于加大研发投入,同比增长31.72%。费用率角度来看,研发费用率呈提升趋势,而整体费用率保持下降,体现了公司提升管理的效果。

  政府补助+转让民机资产提升净利润增幅:公司归母净利润实现68.63%较大同比增长的主要原因为2020年全资子公司沈飞公司确认政府补助4.21亿元,以及协议转让沈飞公司所持有的中航沈飞民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32.01%股权,确认投资收益1.35亿元。

  积极备货,现金流转正:由于销售产品增加,应收票据、应收账款较期初增长153.93%和24.24%;预付采购货款增加使预付款项较期初增长17.69%;存货中原材料由期初的23.66亿元增长至期末的25.84亿元。以上科目的变化反映公司正在积极备货,为后续的生产做准备。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63.2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74.68亿元,由负转正,主要是收到客户货款增加所致。

  盈利预测、估值与评级:在国内战斗机更新换代、发展航空母舰等需求的牵引下,以及内部管理持续提升的促进下,公司盈利能力有望持续提升。我们维持对公司2021、2022年的盈利预测,并预测2023年净利润为23.66亿元。预计2021-2023年EPS分别为1.15、1.42、1.69元,当前股价对应PE分别为55X、44X、37X。维持公司“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国防事业及民用航空市场需求受国家政策及宏观经济波动影响的风险;技术创新速度不及预期的风险;供应链部分环节产能不足影响整机制造进度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