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光伏玻璃利润率大幅提升,业绩接近预告上限
内容摘要
  公司发布年报: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62.6亿元,同比增长30.2%;实现归母净利润16.3亿元,同比增长127.1%。

  投资要点:

  光伏市场需求强劲,光伏玻璃利润率大幅提升。2020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2.6亿元,同比增长30.2%,其中Q4达22.4亿元,同比增长57.3%;归母净利润16.3亿元,同比增长127.1%,而Q4则为8.7亿元,同比增长289.6%;全年销售毛利率为46.5%,同比提升15个百分点,而Q4毛利率同比提升23.7个百分点至58.5%。2020年公司营收与利润增长主要是光伏玻璃价格大幅增长所致,而销售量增长与成本控制亦有贡献。其中光伏玻璃全年销售量达1.8亿平方米,同比增长17.3%;而营业成本为33.5亿元,光伏玻璃营业成本则为26.4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7%和5.1%。四费率合计为14.4%,同比提升1.2pcts,其中由于借款增加导致财务费用率+1.2pcts,此外研发费用率+0.3pcts,管理费用率+0.2pcts,销售费用率-0.5pcts。

  募投加快扩产步伐,大型窑炉降本增效。公司通过发行可转债和定增募投“年产75万吨光伏组件盖板玻璃项目”、“年产75万吨光伏组件盖板玻璃二期项目”以及“年产4200万平方米光伏背板玻璃项目”,其中包括四条日熔化量为1200吨的光伏玻璃生产线,第一条1200吨生产线已于2021年一季度点火并投入运营,另外三条1200吨生产线预计将在今年陆续投产。此外,公司拟通过自筹建设五座日熔化量为1200吨的光伏玻璃窑炉,预计于2022年陆续投产。公司目前在产产能为8600吨,到今年年底预计总产能达12200吨。另外,公司新点火并投入运营的光伏玻璃生产线均采用大型窑炉,进一步增强了规模效应,将有效降低单位成本。随着市场上新产能的逐步投放,预计2021年光伏玻璃价格将有所回落,但由于公司具有明显的规模成本优势,未来市场份额有望进一步扩大。

  拥有先发优势与管理优势,积极提升研发能力。光伏玻璃需要搭载组件取得出口国权威机构的认证,耗时长、花费高,但公司经过长期的合作已经与全球知名光伏组件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并实现规模化生产。而公司由于出色的管理水平,在成本控制、产品质量稳定性以及产品制成率方面均处于行业领先地位。此外,公司将继续加大在双玻和大尺寸玻璃方面的研发,确保公司在光伏玻璃市场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和竞争力。未来,公司凭借深厚的护城河,将继续拉大与二三线企业的差距,龙头地位将进一步巩固。

  维持“买入”评级:考虑到一季度光伏玻璃价格强势,略上调公司业绩预期,预计公司2021-2023年将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26.3、34.6、42.6亿元,对应EPS分别为1.22、1.61、1.98元,看好公司在光伏玻璃领域龙头地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光伏玻璃价格大幅下滑风险;下游需求不及预期;大盘系统性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