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20年年报点评:原料药周期波动影响逐步消除,全球生物创新药F627进入回报兑现期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今日发布2020年年报:

  2020年公司收入54.00亿元,同比增长4.12%;

  归母净利润9.68亿元,总比增长7.19%;Q4单季度收入12.58亿元,归母净利润0.57亿元。

  公司在研品种重组人粒细胞集落刺激因子-Fc融合蛋白(F-627)用于预防及治疗肿瘤患者在化疗过程中引起的嗜中性粒细胞减少症已向FDA提交了生物制品许可申请(BLA),FDA将在60天内回复是否接受该品种的上市审核,回复通过后即进入技术审核。

  投资要点:

  Q4利润下滑主要因为泛酸钙价格下降与部分资本化研发投入转为费用化,长期看原料药周期波动影响将逐步消除。分季度来看,公司Q4收入略有下滑,而利润下滑较多,主要有两个原因(1)泛酸钙价格自Q2以来持续下跌,Q4整个季度均处于70元/kg的底部区间,使得原料药板块利润贡献度大幅降低,长期来看在供应结构相对稳定的情况下,由于泛酸钙价格已处于底部区间,且公司作为全球泛酸钙龙头拥有较强市场话语权,原料药的周期波动影响将逐步消除。

  (2)公司调整或终止了伏立诺他原料与制剂、硼替佐米原料与制剂以及达沙替尼原料与制剂等近10个在研项目,该部分项目终止前期由资本化的研发投入转为费用化,影响公司净利润约7700万元。

  全球生物创新升白药F627已经向FDA递交BLA申请,开始进入回报兑现期,F652酒精肝临床稳步推进。公司第三代全球创新长效升白药F-627海外三期临床达到预设评价标准,完成了F-627中国原液、美国制剂、欧洲包装的全球供应链体系建设,已经向FDA递交BLA申请,欧洲和中国等其他地区将于年底申请上市,目前海外权益转让正在稳步推进中,公司全球生物药F627进入回报兑现期。升白药全球市场超过50亿美金,F-627相比Neulasta仍有自身特色,预计可获得5-10%的市场份额,中性销售峰值5亿美金左右。此外公司第二个生物创新F652(IL22-FC融合蛋白)曾获得GVHD的孤儿药认证,并且在治疗酒精肝IIb临床结果优异,预计今年补做部分临床后有望申请酒精肝治疗的BTD认证,未来有望切入酒精肝这一大蓝海市场。

  自有制剂销售快速回暖,今年有望进一步加速。公司“531”品种复方银花、小儿青翘、麻岑消咳等品种在疫情期间销售受到较大影响,上半年医药业务收入同比下降12.5%,3季度开始医院门诊基本恢复,公司自有制剂销售也在快速回暖,如乳果糖口服液、复方黄黛片等均实现逆势快速增长,今年有望进一步加速。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由于泛酸钙价格降至底部,因此我们下调盈利预测,预计2021-2023年EPS分别为0.65、0.76和0.96元,当前股价对应PE为31.08、26.73和21.26倍,但由于公司创新药子公司键能隆商业化开端有望带来亿帆医药创新药业绩和估值的全面提升,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F-627获批上市不及预期;药品销售不确定风险;泛酸钙价格不确定风险;其他系统性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