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深度报告:业绩亮眼,保健品龙头再起航
内容摘要
  二十五年发展,汤臣倍健蜕变成保健品行业龙头。公司是保健品行业的龙头公司,旗下产品较多,横跨蛋白粉、维生素、矿物质、骨健康、眼健康、益生菌等多个领域。不同于其他保健品牌,汤臣倍健放弃直销,拥抱药店商超等终端渠道,成为国内保健品行业龙头。

  行业空间广阔,电商加速行业发展。随着老龄化的加剧,人均医疗保健消费支出提高以及消费升级的推动,保健品市场有望进一步增长。双轨制等政策的完善代表了行业监管逐步趋严,造成短期行业阵痛期,但也加速了市场的集中度提升。电商渠道的开拓打开了保健品新的增量市场。

  风险出清,“4+2+1”战略激活汤臣倍健。在经历了LSG商誉减值,医保支付政策调整之后,公司风险逐渐出清。2020年LifeSpace拿下蓝帽子开始快速铺货,公司推出“4+2+1”多品种市场策略,即四大单品,两大形象产品,一大明星产品,以单品带动市场发展,在多条产品线上齐头并进,“健力多”已打造成规模过10亿的大单品,后续产品仍在培育中。

  对标美日,国内保健品需求加速释放。我国保健品在各年龄段的渗透率以及人均医疗支出相较美国仍有很大空间。我国当前的人口结构与日本1990年之后的人口结构类似,人口老龄化将催化保健品需求。

  投资建议与盈利预测。

  预计公司21-23年营业收入分别为78.77/97.69/119.30亿元,同比增长29.2%/24.0%/22.1%,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8.93/22.77/27.90亿,同比增长24.2%/20.3%/22.6%,EPS分别为1.12/1.34/1.64,我们给予公司21年31倍PE,目标价34.72,“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监管政策收紧风险,食品安全风险,收购整合不达预期,产品销售不达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