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柴油车国六全面升级在即、公司竞争力将更为凸显
内容摘要
  事项:公司发布2020年年报及2021年一季度业绩预告

  2020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974.91亿元,同比增长13.27%,归母净利润92.07亿元,同比增长1.12%,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87.29亿元,同比增长4.88%。2020年度暂不进行利润分配。

  公司预告2021年第一季度业绩:预计归母净利润为28.9-33.0亿元,同比提升40%-60%。

  平安观点:

  动力总成产品销量大幅增长。公司2020年发动机销量98.1万辆,同比提升32.2%,变速箱销量118.6万台,同比提升18.4%,车桥销量109万根,同比提升39.7%。母公司收入534.9亿元,同比增长16.9%,净利润65.7亿元,同比下降10.8%,我们认为主要原因是20年天然气重卡占比高,其利润率水平相对较低。随着2021年7月开始国六柴油发动机大批量搭载,潍柴动力发动机业务的竞争力和盈利能力有望提升。

  凯傲短期拖累公司整体业绩,中长期竞争力提升:受全球疫情影响,2020年凯傲公司营收651.11亿元,同比降低3.1%,净利润为9.08亿元,同比下降65.8%。尽管如此,凯傲在2020年获得了94.4亿欧元的订单,同比增长3.6%,其中供应链解决方案订单为36.5亿元,同比增加31.9%。我们认为随着全球疫情好转,凯傲公司的竞争力有望提升,将为公司贡献更多的利润。

  多业务有望协同发展:1)与中国重汽战略统一,资源共享,将与雷沃重工加强合作;2)大缸径发动机和液压动力总成将逐步发挥更高的价值:2020年,国内工程机械行业销量为91.9万台,同比增长23.9%,中国农业装备行业销量为52.1万台,同比增长53.9%。潍柴已经突破商用车、工程机械、农业装备三大动力总成核心技术,具有较强的系统匹配优势,有望受益于行业进一步发展。

  加大布局氢燃料电池。公司先后作为第一大股东参股加拿大巴拉德和英国锡里斯动力两家世界领先的氢燃料电池、固态氧化物燃料电池技术公司,推进新能源产业布局。计划投资37亿元投建氢燃料电池及关键零部件产业化项目(预计2022年建成)、固态氧化物燃料电池及关键零部件产业化项目(预计2024年建成)、燃料电池动力总成及核心零部件研发及制造能力建设项目(预计2024年建成)。我们认为“碳中和”之下,氢燃料电池在商用车上将具有广泛的应用,潍柴作为行业龙头,有望充分受益。

  投资建议。我们估计重卡将受益于超载治理及物流占比提升,年产销规模维持在较高位,预计2021年重卡销售120-140万台之间。公司在重卡发动机业务领域龙头地位稳固。柴油车国六升级与非道路国四升级将使得公司竞争优势更为凸显。公司以重卡发动机为核心,进行多业务拓展,未来在大缸径发动机、CVT拖拉机、高压液压等细分领域均有提升的空间。我们维持原有盈利预测并首次引入2023年的业绩预测,预计2021年-2023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17.28亿元、128.05亿元和138.13亿元,对应PE分别为13.0、11.9和11.1倍,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1)重卡行业销量不及预期:由于投资和基建需求不及预期,下游对重卡的需求不及预期,公司发动机销量可能会受到影响。2)上游原材料涨价:如果上游原材料涨价,将对公司成本和盈利能力造成一定的影响。3)新能源技术普及不及预期,公司在新能源领域投入大量资源,但受限于技术与产品尚不够成熟,若燃料电池发动机推广不及预期,可能对未来业绩产生负面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