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年报点评:资产质量边际改善,估值具有性价比
内容摘要
  事件:

  浦发银行发布年报,2020年年实现营业收入1963.84亿元,同比增长2.99%;归母净利润583.25亿元,同比下降0.99%。不良率1.73%,较上年末下降30BP;拨备覆盖率152.77%,较上年末提升17.83个百分点。

  点评:

  四季度营收增速回升,拨备计提力度放缓,单季实现29.7%的归母净利润增长。2020年全年归母净利润仍为负增长,但降幅收窄。

  息差下降6BP,拖累利息净收入增速。2020年利息净收入1385.81亿元,同比下降4.11%(考虑信用卡利息收入会计确认变动后的可比口径)。利息净收入的下降的主因是息差收窄,净息差2.02%较上2019年末下降32BP(可比口径)。生息资产中,贷款、同业资产收益率下降幅度较大。相信一方面受减费让利及市场利率下行的影响,另一方面与主动调整客户结构有关。

  对公信贷规模重返股份制行领先地位。对公是浦发银行最重视的业务之一。2020年末,对公贷款总额2.66万亿,同比增长16.35%,高于全行信贷整体增速。实现对公营业净收入618.94亿元。

  资产质量边际改善,拨备覆盖率提升至150%以上。2020年以来,浦发银行不良率逐季下降,且不良偏离度有所下降。四季度末不良率1.73%,拨备覆盖率在四季度末重回150%以上。

  业绩预测及投资建议:浦发银行资产质量已有改善趋势,且随着宏观经济的复苏,信贷需求回升,息差压力或会减轻。当前仅0.6xPB估值,随着业绩企稳改善,估值提升空间大。给予“买入”评级,目标价14.3元,对应0.8xPB(LF)。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波动导致的资产质量恶化风险,政策变动风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