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PPOP同比增6.1%,资产质量平稳
内容摘要
  年报亮点:1、PPOP同比增速走扩至6.1%,净利润同比增速转正,彰显公司经营稳健性。营收、PPOP、净利润全年同比增4.5%、6.1%和1.8%。2、贷款保持平稳增长,结构持续优化。4Q贷款在高基数上继续环比+1.4%,其中个贷是主要支撑,推动贷款结构持续优化。3、资产质量总体保持平稳。下半年公司对不良贷款认定更趋严格,同时核销转出增多,在此背景下不良率环比小幅上行5bp至1.57%,单季年化不良净生成环比下行8bp至0.78%。同时逾期率下行,逾期净生成亦较半年度下行。拨备计提力度有所放缓,但风险抵补能力维持在较优水平。4、利润同比增速转正补充资本,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环比上行。2020年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1.04%、12.92%、16.59%,环比上升19、16、5bp。风险加权资产环比+1.13%年报不足:1、净其他非息收入同比-66.6%,拖累净非息负增走阔。主要为公允价值变动净收益和投资收益大幅压降。2、负债端规模环比下降0.8个百分点,主要受到存款季节性下降影响。农业银行历史4季度存款规模均会呈现小幅压降),存款在高基数下环比-2.1%,其中定期存款规模下降幅度较大、环比-3.7%。存款占比仍稳定在83%以上的高位。

  投资建议:公司2021、2022EPB0.59X/0.54X;PE5.36X/5.13X(国有银行PB0.69X/0.64X;PE5.88X/5.51X)。农业银行基本面总体稳健,估值便宜,股息率高,资负水平优异、盈利能力稳健,ROE维持在10%。公司资产质量持续平稳,建议积极关注。

  风险提示:经济下滑超预期、公司经营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