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年报点评:工程机械与重卡快速增长
内容摘要
  事件点评

  疫情下工程机械与重卡行业逆势增长。2020年,重卡业务逆势增长,公司销售同比大幅增加,发动机销量同比+32.21%,变速箱同比+18.36%,车桥同比+39.66%。其他业务如智能物流、其他零部件略有所下降,同比分别-3.02%、-1.74%。

  宏观经济持续向好,工程车型需求增加。2021年1—2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45236亿元,同比2020年增长35.0%;比2019年1—2月份增长3.5%,两年平均增速为1.7%,整体趋势持续增长,带动国内工程机械市场需求增加。

  政策促进车型淘汰,严查超载促进产业发展。排放标准不断提高,国六实施后,国三车型被淘汰,国四车型、国五面临诸多限制。同时,轻卡治理超载趋严,单车运力下降,新增运力需求将逐渐转向合规蓝牌轻卡、黄牌轻卡以及黄牌中、重卡。此外,快递物流、城市配送、环卫车等专用车需求大幅增长,多方因素将促进公司业绩进一步提升。

  技术先行,推动“碳达峰”“碳中和”。公司产品线丰富,在较为热门的重卡天然气发动机方面市场份额保持第一位;在柴油机方面,公司已发布全球首款突破50%热效率商业化柴油机;在新能源方面,公司同时布局了“燃料电池+混动+纯电动”等多种技术路线。

  投资建议

  公司技术领先、产品线丰富,多年来业绩稳定,在治理超载、“蓝天保卫战”、行业复苏综合背景下,未来营收有望保持快速增长。预计公司2021/2022年EPS分别为1.23/1.58元,对应公司3月30日收盘价19.74元,2021/2022年PE分别为16.03/12.46倍,维持“买入”评级。

  存在风险

  政策大幅调整;地方监管不严;宏观经济下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