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20年报点评:创新药业务有望进入收获期,原料价格下滑因素影响较大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公布2020年报,2020年度实现营业收入54亿元(+4.12%YOY);归母净利润9.68亿元(+7.19%YOY);扣非归母净利润8.61亿元(+10.58%YOY);实现EPS为0.8元。公司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5元(含税)。业绩符合市场预期。

  点评:

  创新药研发逐步推进,商业化在即成果逐渐进入收获期:公司的大单品F-627目前成为中国首家在国内、国外均完成I期、II期及III期临床试验并申报BLA的生物制药公司。同时公司已经启动在美国、欧洲、日本、中国等国家或地区的商业合作伙伴的筛选、评估与洽谈工作,F-627商业化推进顺利。公司自主研发的全球首创生物药F-6522同时在美国、中国分别开展4个适应症的临床试验。并且F-899获批在中国的临床试验,其他的在研创新药的进程均在稳步推进。

  海外制剂取得新突破,小分子事业部首秀亮丽:公司海外制剂业务实现营业收入5.98亿元,同比增长27.27%,其中重组人胰岛素、生长激素、哌曲分别实现销售收入1.41亿元、0.91亿元、0.4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40.23%、19.60%、78.81%。公司在研三代胰岛素类似物赖脯胰岛素已开始实验室规模工艺验证。2020年新成立的小分子事业部实现营业收入4.94亿元,较上年增长73.32%,同时新建两条生产线来扩充产能,持续通过合作开发、并购重组等方式,丰富研发管线,小分子事业部现有在售或推广产品合计12个。

  海外疫情影响原料药价格不可持续,全球碳酸钙龙头地位仍稳固:公司今年的原料药(维生素)业务受市场及疫情的双重影响。上半年受疫情影响全球产能停滞,原料价格维持在高位,公司受益于国内疫情快速恢复,实现量价齐升;下半年受海外疫情影响,国际需求萎缩,市场价格大幅下降,从全年来看,原料药实现营业收入17.5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5.04%,超额完成年度经营目标。今年原料价格是否回升取决海外疫情控制情况,目前来看受益通胀一致性预期,上游原料价格显露抬升趋势,公司在全球保持40-45%的市场份额,龙头地位稳固。

  盈利预测、估值与评级:原料药及制剂业务为公司提供丰沛现金流,创新药业务有望逐步进入收获期,考虑到泛酸钙等原料价格仍处在低位,调低公司2021~22年EPS为0.96元(下调19.33%)/1.11元(下调22.92%),新增2023年EPS为1.33元,现价对应2021~23年PE为21/18/15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泛酸钙具有周期属性、创新药研发与上市进度不达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