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线上业务持续高增,书店业务触底回升
内容摘要
  事件概述

  公司发布2020年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0.08亿元,同比增长1.87%,主要得益于教学用书、互联网销售业务及三方物流业务等收入的增长;实现净利润12.43亿元,同比增长10.52%,主要得益于教育服务业务收入增长带来的毛利增加以及投资的中信并购等基金持有的项目本年度公允价值变动带来的收益增加。公司拟向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3.1元(含税),2019年为3元(含税)。

  分析判断:

  教学用书收入持续增长,疫情致教育信息化及装备业务工作滞后。

  公司深耕高中教育服务市场,拓展学前教育服务和中职教育服务市场,销售收入稳中有升,全年教学用书实现销售收入47.7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4.42亿元,增长10.20%。教育信息化及教育装备方面,抓住新高考改革和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带来的市场机遇,提供学科专业教室、创客空间、智慧校园等产品和服务,全年实现销售收入5.55亿元,同比下降16.99%,主要系疫情导致项目验收工作滞后。

  报告期内,公司打造的“优学优教”线上服务平台覆盖学校6094所,服务学生388.65万人;持续稳步推进以中小学生为对象的劳动与实践教育业务,全年实现订单金额1438万元,服务学生2.5万余人次;创新教师培训服务业务组织方式,推出教师在线教育培训课程,全年共实现线上线下培训项目250个,订单金额2621万元,培训教师15万余人次。

  构建立体化销售渠道,推进融合出版建设,线上业务持续高增。

  受疫情影响,公司一般图书业务实现营收6.78亿元,同比下降23.71%。根据开卷数据,公司的大众图书市场占有率在全国37家出版传媒集团排名第9位,同比下降2位,在地方出版集团中排名第5位,与同期持平。

  公司加快全渠道业务布局,拓展场景化的社交电商新渠道。1)线下渠道方面,通过内部渠道的销售大数据挖掘,及时调整促销机制和营销策略,激励本版图书销售;对外加强线下渠道合作力度,实现了多种定制产品的合作开发。2)线上渠道方面,加强在传统电商和新兴渠道的布局,在稳住传统电商业务合作的基础上,积极拓展社群、直播、阅读推广人带货等新模式,实现线上渠道的转型升级。报告期内,公司互联网销售业务收入稳步增长,实现营业收入16.71亿元,其中主营业务收入16.26亿元,同比增长10.79%,在天猫、京东等主要平台保持图书类销售前三的地位,并持续巩固在全国图书电商的头部主体地位。

  报告期内,公司开发了“熊猫侃书”“自然探秘所”“有画说”等新媒体,拓展轩直播“爱读IDO”周末阅读,全媒体服务平台累计阅读量1.3亿人次;策划“阅读大家系列”报道、“文化名家谈阅读”系列报道和“社长总编谈书展”系列报道,充分发挥文轩传媒在全民阅读工作中的主力军作用。

  强化品牌经营,实体书店持续转型升级,下半年业绩企稳回升。

  报告期内,公司新开文轩BOOKS招商店和KidsWinshare文轩亲子书店仁和新城店,依托实体门店,通过社群、直播、小程序等新方式,将门店客流进行流量转化;建立分销体系,实施全员营销,实现销售近千万码洋。2020年,受疫情影响,公司图书零售业务实现销售收入5.91亿元,同比减少14.55%,但自20年下半年开始企稳回升,20H2实现营收4.35亿,同比增长9.3%。

  加强物流服务能力建设,拓展第三方物流业务。

  报告期内,公司持续加强物流经营管理,提高物流服务质量和效率,优化智慧型物流仓储配送系统及以成都、天津、无锡为中心辐射全国的“三基地多支点”物流服务体系,自有渠道出版物流转总码洋达到261亿元,同比增长8.3%。此外,公司稳步拓展三方物流业务,全年实现营收2.56亿元,同比增长5.96%。

  投资建议

  参考公司2021年经营计划,我们调整了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021-2023年将分别实现营收98.74亿元、110.77亿元、124.07亿元,同比增长9.6%、12.2%和12%,上次预测为2020-2022年将分别实现营收90.65亿元、101.14亿元和113.65亿元,同增2.52%、11.57%和12.37%;预计2021-2023年公司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4.91亿元、17.34亿元和19.93亿元,同比增长18%、16.4%和14.9%,上次预测为2020-2022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1.47亿元、15.65亿元和19.73亿元,同比增长0.7%、36.4%和26.1%;2021-2023年对应EPS分别为1.21元、1.41元和1.62元。考虑公司作为四川省教材教辅龙头,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

  行业折扣率进一步加大风险,新作品销量不及预期风险,图书行业增速持续放缓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