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深度研究报告:金控平台高效协同的探索者
内容摘要
  金控平台积极推进协同,财富管理、机构服务业务双轮驱动。国投资本背靠国家开发集团,是集团旗下重要的金融控股平台,直接或间接控股安信证券、国投泰康信托、国投瑞银基金、国投安信期货等优质金融资产。一方面,国投资本依托国家开发集团,服务集团旗下各产业链的投融资需求,发挥综合金融平台的优势;另一方面,各金融子公司充分利用股东资源禀赋和平台资本实力,在资金投入、营销渠道建设、风险管理等多方面持续拓张,协同联动为客户提供更为完善的综合金融服务。

  风控严谨、金融资产质地良好,安信证券增资后发展空间广阔。国投资本以安信证券为核心金融牌照,根据2020年中报显示,安信证券为公司贡献77%营业收入和78%归母净利润。经纪和信用业务方面,安信证券凭借超过300家布局全国的营业部和高效更新迭代的APP,线上线下共同推进财富管理转型,资本中介业务市占率稳中有升,显示公司对资产的优良把控能力;自营业务方面,得到增资后公司风险抵御能力进一步增强,投资交易服务能力有望进一步提升,或将成为提高公司ROE的重要方式;投行业务方面,在科创板和创业板注册制落地的背景之下,深耕中小创项目的安信证券有望通过项目发掘、研究定价、和销售等方面的优势,巩固深化业务护城河;资管业务方面,公司已成立安信资管子公司,积极培育主动管理能力,并探索申请公募牌照的可能,未来可期。

  信托、基金产品线结构完整,大资管时代下大有可为。国投泰康信托转型主动管理效果显著,公司主动管理型信托占比从2016年的7%提升至2020年中期的44%;资产投向日渐多元,融资类项目的依赖程度大幅降低,证券投资类、股权投资类占比持续提升,分别从2015年的5%、6%提高到2020年中期的13%、10%,而同期融资类占比则从84%下降到52%。国投瑞银基金和安信基金积极发展混合类及债券类基金,投资策略灵活、业绩较为稳定,已在市场上建立良好的声誉,为长期持续发展打下坚实基础。信托和基金平台,是国投资本打造一体式财富管理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信托与证券之间相互引流,满足高净值客户在股权融资、多样化投资等项目的需求,形成业务良性循环。

  投资建议:本轮资本市场深化改革的核心在于:(1)提升社会直接融资比例来协助产业链实现转型升级,(2)服务居民资产稳健保值增值。在此背景之下,分支机构分布广、财富管理体系完善、服务中小创融资需求经验丰富的国投资本或将迎来巨大的发展机遇。基于业务的综合分析及预测,我们给予国投资本2020/2021/2022年EPS预期为1.17/1.30/1.71元人民币,BPS分别为9.62/9.99/10.47元人民币,当前股价对应PB分别为1.27/1.22/1.17倍,加权平均ROE分别为12.11%/13.04%/16.35%。公司以安信证券为核心,辅以国投泰康信托、国投瑞银基金、国投安信期货等多平台协同,并发挥金控平台在资源整合、资本支持、风险管理方面的战略优势,在资本市场深化改革持续推进的情景之下将大有可为,我们给予2020年业绩1.8倍PB估值,目标价17.32元。首次覆盖,给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创新业务发展受阻,金融监管趋严,“新冠”疫情反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