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公司简评报告:加速产业链上下游扩张,深耕光伏二十年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20年年报,实现营业收入294.18亿元,同比增长26.14%,实现归母净利润12.29亿元,同比增长91.90%,业绩符合预期。

  组件出货量大幅提升,业绩快速增长。2020年公司电池、组件产能分别为12GW和22GW,2020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公司组件出货量为5.81GW,下半年随着疫情的恢复以及下游光伏装机抢装潮的到来,出货量达10.1GW,全年组件出货量15.915GW。组件出货量的增加带来业绩的大幅提升,公司Q4业绩表现优秀,实现营业收入94.9亿元,同比增加45.38%,归母净利润3.97亿元同比增长52.5%。预计2021年公司电池、组件产能将分别达到35GW和50GW,公司扩产规模进一步加速,碳中和背景下随着下游需求的快速提升,未来公司业绩有望实现快速增长。

  加速布局210大尺寸技术,600W+生态联盟领军者。210高功率组件能够有效降低电站系统BOS成本,从而减少系统单瓦造价,降低度电成本。在光伏行业上下游的共同努力下,210产业链已经打通,下游电站客户对210组件的认可度提高,一季度210组件开始大规模出货,产业链协同作用下,210的优势将会逐步显现,预计2021年210组件市占率将达到30%。目前公司积极组织开展在宿迁、盐城、义乌、常州等生产制造基地布局,扩大公司210大尺寸“至尊”组件的领先产能,为新产品快速抢占市场奠定基础。

  拓展上下游产业链,深耕光伏领域二十年。公司深耕光伏领域二十年,通过构建与上下游合资合作的关系,不断完善和延伸产业链,与上下游企业协同发展。目前公司业务已经涵盖从硅料到光伏系统的全产业链。此外,公司近年来不断加强跟踪支架市场开发,收购欧洲跟踪支架公司Nclave,实现技术、业务与管理的有效整合,2020年公司实现跟踪支架出货量2GW,2021年目标出货量将达到4GW。随着国内跟踪支架渗透率的逐步提高,公司跟踪支架业务有望实现较快增长。

  加强研发投入,长期保持行业领先。公司在光伏制造方面有丰富的技术储备,目前PERC量产效率23.3%,目标效率23.5%,公司TOPcon及HIT中试线量产效率均达到24%以上,未来有望达到25%,公司电池产品效率和生产良率长期保持行业领先。

  投资建议:我们预计2021年/2022年/2023年公司归母净利润为20.06/32.63/41.96亿元,对应EPS为0.97/1.58/2.03元,对应PE为19.1/11.8/9.1,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2021年下游装机需求不达预期;上游硅料、硅片供应出现结构性短缺导致产业链价格剧烈波动;技术迭代超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