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全年业绩高增,“城市大管家”蓄势启航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公告2020年年报,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8.3亿,同比增加28.9%;实现归母净利润3.76亿元,同比增加186%。

  点评

  全年业绩高增,扣除优惠后利润仍接近翻倍。公司全年归母净利同比高增186%,维持了前三季的超高增速,一方面原因在于项目的增加,另一方面原因在于疫情优惠政策。根据年报中的其他收益明细,公司全年疫情带来的免征增值税达1.63亿元;社保减免方面,由于公司一季度社保提供的增量在1000万左右,全年假设总量4000万,则在25%所得税率以及15%少数股东损益占比的假设下,对应疫情优惠政策带来的业绩增量约为1.3亿,扣除后公司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约为88%,仍有接近翻倍的业绩增长。

  毛利率抬升明显,管理、运营水平持续提升。2020年全年毛利率同比抬升了5.48个百分点至23.93%,由于增值税减免计入其他收益,我们认为毛利的提升主要有三点因素:一方面是管理模式的变化,公司2020年将很多项目管理人员集中至总部统一管理,带来了成本端的优化及费用端的提升(2020管理费用率抬升3个百分点);第二方面的因素在于社保减免带来的成本节省;第三方面在于项目内容的延展、管控水平的提升带来的纯运营能力增强。

  拿单维持快节奏增长,项目横向延展提速。2020年公司环卫项目扩张提速,全年新增中标额约为207亿,新增年化超10亿元。其中大单频现,包括超33亿的都匀项目(年化约1.3亿)、60亿的保山项目(年化约2.4亿)等。一方面体现出较强的拿单能力,另一方面也体现出在“城市大管家”的战略下,项目的横向延展提速。2021年以来,公司维持迅猛拿单势头,不到3个月时间已中标总额近80亿,位列行业首位,其中包括总额超14亿、年化接近1亿的呼和浩特环卫一体化项目。

  “城市大管家”战略已确立,顺应城市管理刚性需求。2020年12月22日,公司召开发布会,宣布公司名称变更为“侨银城市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同时正式发布“城市大管家”战略,即以城市环卫清扫作为载体,从横向拓宽产业链的公共空间整体市场化管理服务。传统的城市管理体制采用部门分散管理的模式,具有职能交叉、管理空白、责任机制弱化等弊端。未来城市管理体制综合化是大势所趋,公司及时调整战略,顺应综合化、一体化的环卫大趋势,有望持续赋能公司拿单能力,同时不断丰富项目作业内容。

  盈利预测与估值:根据年报数据,我们调整2021/22年公司归母净利润预期至3.8/4.7亿(前值3.6/4.7亿),对应PE为21/17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市场竞争加剧、终端处置项目投运低于预期、人力成本抬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