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公司简评报告:业绩高点来临,动物疫苗带动营收增长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了2020年年报:2020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49.76亿元,同比+21.28%;实现归母净利润4.2亿元,同比+68.59%。

  点评:

  各业务板块均有增长,业绩符合预期。分板块来看:1)生物制品板块实现营收14.33亿元(+25.7%);2)兽药板块实现营收10.14亿元,同比增长25.03%。3)饲料板块实现营收11.17亿元;4)贸易板块实现营收14.13亿元。公司2020年业绩整体向好的主要原因有:1)非洲猪瘟的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疫苗试验也进展顺利。能繁母猪的出栏量逐步回升,猪肉的价格也有所回落。对公司生物制品、猪用兽药、饲料业务拉动较大。2)兰州布病事件的后续处理已接近尾声,不良影响渐消,计提预计负债8033万元。3)报告期减持金达威股份,取得投资收益使利润增加1.46亿元。

  业绩高点来临,动物疫苗带动业绩稳步增长。2020年末,生猪存栏、能繁殖母猪存栏比上年末分别增长31.0%、35.1%,生猪存栏及出栏量增加,下游养殖业产生新需求。公司生物制品产品种类丰富,猪口蹄疫O型、A型二价灭活疫苗等新产品的成功研制,将拉动业绩增长。新修订的《兽用生物制品经营管理办法》将于2021年5月15日起施行,该方法配合“先打后补”模式,可拉升公司强免疫苗的销售。

  中牧涉足宠物市场,开发新的业绩增长点。2019年7月中牧股份与江苏疯狂小狗宠物用品有限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2020年中国城镇狗猫数量达到了10084万只,同比增长1.7%。2010-2020年,中国宠物行业市场规模由134.4亿元增长至727.3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近20%,国内宠物疫苗市场有巨大投资机会。宠物行业的快速发展和城市青年对宠物的需求热度不减,中牧股份在兽用狂犬病疫苗等业务的布局能开发新的业绩增长点。

  投资建议:公司在动物疫苗及兽药板块处于行业龙头,贸易板块毛利率较低,营收趋于稳定。随着非洲猪瘟疫情和国内新冠疫情的控制,预计2021年,公司营收58.9亿元,公司2021/2022年的每股收益分别为0.51/0.67元,当前股价对应PE分别为24.2/18.3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非瘟疫情加重,疫苗销量不及预期,汇率变动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