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公司点评:业绩符合预期,智慧交通与智能物联协同发展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2021年3月31日公布2020年年报,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94.19亿元,同比增长7.99%,实现归属母净利润10.80亿元,同比增长6.66%,实现扣非归属母净利润7.85亿元,同比增长4.46%。

  把握产业升级机遇,智慧交通业务升级启航

  2020年国家大力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交通产业的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升级得到进一步提速,相关业务机会快速释放。公司顺应行业变化,积极把握产业转型升级机遇,组建千方交通云研发中心,基于云边端统一技术体系打造Omni-T全域交通解,创新性的引领行业发展,已成功打造了杭州滨江交通综合治理、成都TOCC、黑龙江智慧高速云平台等具有行业领先性的标杆业务。

  2020年智慧交通业务(剔除子公司视频产品贡献)实现收入42.30亿元,同比增长10.32%(若扣除ETC产品影响,智慧交通业务收入同比增长31.07%),其中城市交通综合治理、智慧高速等成长业务贡献占比约14.85%,公司在部分新业务中已经有较好体现,预计全面切换将于2021年年中左右完成,助力推动公司业务全面革新。

  智能物联业务稳健成长,前瞻性布局智能网联业务

  在智能物联(AIoT)领域,公司妥善应对2020年错综复杂的局面,对经营策略、产品推出进行及时有效调整,加快推进面向具体业务场景的应用解决方案构建,加大国内外渠道市场拓展力度,保障业务实现稳健成长。自2017年主导国家智能汽车与智慧交通(京冀)示范区以来,公司在技术、产品等领域持续重点投入,多措并举,智能网联战略布局成效逐渐显现,已形成包括V2X-RSU,V2X-OBU,边缘计算节点ECU及网联云控平台等在内的完整产品体系,实现向百度等企业客户产品服务的成功交付。

  强化费用管控,研发高强度投入

  公司2020年强化费用管控,降低管理费用,同时定向加强销售体系,并在研发方面依旧保持着高强度的投入态势,持续强化AI等核心技术领域的领先性,成效比较显著。

  投资建议:我们认为公司在车联网大规模建设中持续受益,业绩有望持续向好。

  我们预计公司2021/2022/2023年净利润分别为13.65/16.07/18.69亿元,对应EPS分别为0.86/1.02/1.18,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车联网发展不及预期,创新业务发展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