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LNG全产业链装备制造龙头,迎来发展新机遇
内容摘要
  LNG全产业链装备制造龙头企业,业绩实现扭亏为盈。

  1公司已发展成为我国LNG全产业链装备制造龙头企业。公司确立了LNG应用装备(富瑞深冷)、重型装备(富瑞重装)、LNG装卸设备(长隆装备)三大业务板块。目前低温储运应用设备依然占据主导,装卸臂业务快速增长;公司与下游主要客户建立了稳定的业务合作关系,并积极拓展海外市场,打造国际化能源装备龙头企业。

  2公司经营业绩实现扭亏为盈。2020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12.75亿元,同比增长8.45%;实现归母净利润6031.54万元,同比增长933%。前三季度公司实现扭亏为盈,整体盈利能力、营运能力有所增强,资产质量不断改善。

  LNG行业快速发展,装备市场前景广阔。

  1天然气应用潜力大,LNG有望持续增长。我国天然气表观消费量从2010年的1074.0亿平方米提升至2020年的3259.1亿立方米,复合增速达11.7%。但2019年天然气在中国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占比仅为8.1%,占比依然较低;发展液化天然气成为节能减排的必然趋势。近年来,我国LNG产量及进口数量持续增长;2020年全国液化天然气的产量达1332.9万吨,同比增长14.4%;进口量达6713.0万吨,同比增长11.5%。与此同时,我国LNG接收能力不断提升,目前国内已基本建成22座LNG接收站,整体接收能力达9000万吨/年,装备市场有望持续受益。

  2LNG汽车渗透率持续提升,车载LNG气瓶行业前景广阔。随着天然气供应的日益充足,天然气汽车作为新型替代燃料车将成为清洁燃料汽车的重要发展方向。2015年至2020年,天然气商用车的占比由0.8%上升至2.7%。近年来我国LNG重卡的渗透率也呈现出不断提升的趋势,根据中国卡车网的统计数据,2020年我国天然气重卡产量约14.2万台,占比8.77%,未来LNG重卡的渗透率有望持续提升。LNG商用车及LGN重卡的快速发展带动了车载LNG气瓶产品需求的增长,气瓶行业市场前景广阔。

  三大业务板块共同发力,公司发展踏上新征程。

  1LNG全产业链布局,气瓶业务优势突出。公司已建立起LNG全产业链优势,LNG气瓶领域客户资源优势明显,客户涵盖一汽解放、东风商用车等重卡企业和宇通、金龙、中通等客车整车企业;并以较强的研发能力确立了公司在LNG气瓶领域的领先优势。同时公司积极研发基于高压直喷技术和液氢技术的重卡用车载供气系统,积极向LNG应用产业链上下游延伸。

  2重型装备业务厚积薄发,海外市场潜力大。公司重型装备产品主要定位国际市场,产品出口至美国、加拿大、欧洲、中东、南美、非洲及东南亚各国。公司逐步树立了“富瑞重装”的品牌形象和市场影响力,在塔器、厚壁容器以及LNG船罐市场取得了一定的优势。公司重型装备业务客户包括福陆、三星、现代、瓦锡兰、壳牌等国际一流企业。优质的客户资源大幅提高了公司海外的订单承接能力。

  3LNG装卸设备业务有望快速发展。公司子公司长隆装备生产的LNG装卸设备是公司近年来表现较好的业务,装车撬产品的市占率较高,客户覆盖海内外石油公司。目前低温装卸臂外资品牌依然占据主导,未来国产化有望逐步推进。2020年定增项目中,公司拟投入6738万元用于“常温及低温LNG船用装卸臂项目”,项目完成后有望提升公司在常温及低温装卸市场的横向拓展,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

  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公司是我国LNG全产业链装备制造龙头企业之一。2020年公司经营业绩实现扭亏为盈。通过多年的技术沉淀和积累,公司的产品研发设计能力、产品质量性能均处于行业前列。我们预计公司2020-2022年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0.80、1.20、1.55亿元,对应的PE分别为36.63、24.46、18.94倍。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国际原油和天然气价格大幅波动、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影响、募投项目新增产能不能及时消化、市场竞争加剧、盈利能力持续下滑、汇率大幅波动等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