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预调酒板块加速放量,公司业绩实现高增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20年业绩快报和2021年一季度业绩预告,2020年实现营收19.27亿元,同比增长31.2%,实现净利5.36亿元,同比增长78.36%。其中2020Q4实现营收6.02亿元,同比增长33.19%,实现净利1.53亿元,同比增长115.49%。2021年一季度预计实现净利1.23-1.36亿元,同比增长100%-120%。21Q1业绩超预期。

  预调酒加速放量,盈利能力持续提升。公司20年实现净利5.36亿元,同比+78.36%;其中预调鸡尾酒实现净利约4亿元,同比+86.94%,对公司盈利水平贡献大。公司20Q4业绩符合前期预期,21Q1在20Q4高基数的背景下环比持平或加速,我们判断主因一是20年疫情加速培育预调酒使用习惯,疫情过后,消费习惯留存,21Q1春节延后、就地过年等都利好公司当前的消费群体和场景。今年前2月公司线上天猫旗舰店实现销售额3211.50万,同比+96.39%,维持高速增长。二是公司渠道下沉或加速,通过消费习惯的加速培育,也使得下沉市场的接受程度提升。三是微醺放量或一定程度提升毛利率水平,规模效应逐渐显现。未来随着新品的放量以及基酒国产化率的提升,成本仍有改善空间。四是费效比或持续提升,公司品牌影响力逐渐强化,同时针对各细分市场实施有节奏、有重点的营销计划,提升了费用使用效率。此外,公司香精业务相较20Q1或呈现显著恢复水平。

  定增落地实施,基酒国产化不断推进,助力公司稳定发展。根据募资说明书,本轮募集资金将全部投入烈酒(威士忌)陈酿熟成项目,目前该项目已与工程承包方完成合同签订,并预计于今年3月投产,2022年12月竣工。自建基酒产能的推进一方面有利于降低基酒进口量,从而降低成本;另一方面也有利于保障酒体的稳定性,不断巩固和扩大口感优势。在产品优势的基础上,公司有望不断推进渠道下沉和场景开拓,结合营销推广提高品牌影响力,助力实现稳定发展。

  公司核心竞争力持续强化,量价齐升可期。我们认为推动公司价值持续提升的主要驱动力是消费场景的不断扩充带来的数倍量级的消费需求。销量方面,我们预计公司仍将借助高性价比微醺加快消费者培育,助力渠道下沉。同时积极开发即饮渠道,拓张消费场景。价格方面,未来随着高度化、威士忌基酒等产品的推出,公司的吨价有望持续提升。定增的落地也说明二级市场对公司和行业前景的看好,随着公司渠道和品牌的逐步建立,公司有望成为该品类的领导者。我们预计预调酒市场的发展空间较大,公司作为行业龙头将把握发展机遇,充分受益行业的增长。

  盈利预测:根据公司业绩预告和未来展望,我们将公司2020-2022年营收由19.69/25.13/32.20亿元调整至19.32/25.62/33.42亿元,同比+31.55%/32.61%/30.45%,归母净利润由5.31/6.83/9.03亿元调整至5.36/7.69/10.10亿元,同比+78.34%/43.54%/31.31%,EPS分别为1.00/1.43/1.88元,维持公司“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新品推广不及预期,渠道拓展不及预期,食品安全风险等;业绩快报和预告为初步核算数据,实际以年报和季报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