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20年年报点评:新能源需求持续增长,20年业绩表现亮眼
内容摘要
  事件:

  2021年3月26日,公司发布2020年年报,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29.61亿元,同比+27.37%;实现归母净利润5.18亿元,同比+59.29%。

  点评

  公司以量补价,电池化学品业务同比大幅增长:20年公司电池化学品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6.60亿元,同比增长43.44%,毛利率为25.76%。价格方面,电池化学品上半年均价46.14元/千克,下半年均价42.04元/千克,全年均价同比小幅下降。电动汽车市场是目前全球汽车产业的主要发展方向,下游新能源汽车需求持续超预期,公司20年电池化学品销量3.8万吨,销量大幅增长支撑电池化学品板块同比大幅增长。截至20年末,公司拥有电池化学品产能7.30万吨,在建产能17.58万吨,随着未来持续放量,公司市占率有望持续提升。

  含氟医农药中间体市场畅销,有机氟化学品量利双升:2020年受新冠疫情影响,公司氟化工业务核心产品之一的含氟医农药中间体在国内外市场畅销,表面活性剂以及含氟溶剂清洗剂等新市场开发进展良好,销售业绩增长较快。20年有机氟化学品业务实现营收5.62亿元,同比增长13.40%,毛利率高达66.82%,实现量利双升。公司近几年一直深耕有机氟化学品的市场领域以及产品应用领域,现有有机氟化学品产能4,085吨,报告期内在建产能25,900吨,分别为海德福高性能氟材料项目和海斯福高端氟精细化学品项目(二期),前者属于有机氟化学品价值链的上游延伸,拓展含氟精细化学品和功能材料的品类实现高端进口替代,是公司实施氟化工一体化战略的重要措施。未来,根据氟化工产业“十四五”规划,国内产业将升级换代,对高端含氟精细化学品、高性能含氟聚合物的需求仍将持续增加,基于含氟化学品的良好发展态势及国家大力支持,公司有机氟化学品市场未来发展前景广阔。

  盈利预测、估值与评级:由于下游需求增速超预期,因此我们上调公司21-22年盈利预测,新增2023年盈利预测,预计2021-2023年净利润分别为7.05(上调21%)/8.92(上调45%)/11.16亿元,折合EPS1.72/2.17/2.72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产能投放不及预期;下行需求增速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