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20年报点评:经营提效,军民品订单有望持续释放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3月31日发布2020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6.08亿元(-46.82%);归母净利润36.62亿元(+567.92%)。

  投资要点

  股权处置工作完成,经营业绩持续转好。2020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6.08亿元(-46.82%),完成年度计划的98.18%;合同承接金额111.29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79.95%;实现归母净利36.62亿元(+567.92%),归母净利大幅增长原因主要系本报告期公司处置广船国际股权确认投资收益33.90亿元、处置澄西扬州股权确认投资收益3.22亿元增加本期净损益影响。报告期内,公司非经常性损益合计39.45亿元,扣非后净利润为-2.83亿元,同比减亏7.34亿元,主要是公司完成广船国际27.42%股权处置工作,处置完成后实际持有广船国际46.30%股权,因丧失控制权,本期净损益数仅合并广船国际1-2月数据的影响。公司作为中国海军华南地区最重要的军用舰船、特种辅船生产和保障基地,报告期内坚决履行保军强军首责,加强民品经营管理,在新冠疫情、宏观经济影响船市持续低迷、新船价格持续下滑的情况下,造船订单实现逆势突破,应用产业业务订单再上新台阶。

  钢结构工程业务发展势头强劲,业务占比提升。分业务看,公司营收主要包括造船产品、海工产品、钢结构工程、船舶修理及改装、机电产品及其他。2020年,考虑剔除广船国际相关业绩影响,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07.83亿元,同比下降15.07%。其中,钢结构业务板块同比增长64.75%,船舶修造及改装业务板块与上年基本持平,船舶产品、海工产品、机电产品及其他业务板块同比有所下降,分别下降6.26%、122.13%、64.15%。钢结构业务收入增长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内国内海上风电行业迅猛发展,海上风电基础构件订单的承接量呈大幅增长。主营业务毛利6.53亿元,毛利率6.05%,同比减少0.73pcts;除机电产品及其他业务板块毛利率增加15.77pcts以外,其他业务板块毛利率均有所下降。其中,造船产品减少0.82pcts、海工产品减少7.59pcts、钢结构产品减少5.59pcts、船舶修理及改造业务板块减少6.39pcts。海工业务收入及毛利下降的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内黄埔文冲居住平台产品项目拟变更经营合同主体,将调整为按时点法确认收入。从产品结构上看,船海业务收入比重维持在80%以上,由于钢结构业务收入比重增长,船海业务收入比重较上年略有下降。报告期内船海业务占总收入比重为81.32%,同比减少5.22pcts,钢结构业务占总收入比重为14.37%,同比增加6.96pcts。

  公司资产结构进一步优化,经营提效。公司所处船舶行业作为强周期行业,由于受宏观环境、新冠疫情影响,船市持续低迷,新船价格持续下降。在当前船舶行业加快产业升级、淘汰落后产能的背景下,公司注重持续打造研发能力、建造技术等核心竟争力,扎实推进管理提升,确保重点船舶产品按期交付,改善盈利能力。在持续提升主营业务经营效率的同时,积极拓展应用产业业务,在钢结构、海上风电、环保及工业互联等业务方面取得良好业绩,提升了公司在应用产业方面的竞争力与市场影响力。

  投资建议:目前,公司资产结构进一步优化,经营水平持续改善。未来公司将进一步加强新船型和高技术、高附加值船型的开发和技术研究工作,军民品订单有望持续释放。结合公司2021年计划营收112亿元与计划承接合同131亿元,预计公司2021年至2023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17亿元、1.76亿元、2.18亿元,EPS分别为0.08元、0.12元、0.15元。

  风险提示:利率、汇率风险;客户合同履约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