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20年报点评报告:销量业绩创新高,“千吨”产能助力成长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3月30日公告,2020营收3.90亿元(+66.14%),归母净利润2.32亿元(+70.09%),毛利率83.89%(+1.54pcts),净利率59.65%(+1.39pcts)。

  投资要点:

  大额订单驱动公司业绩跨步增长:公司2020年营收、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66.14%和70.09%。报告期内公司碳纤维及织物共实现销售116.16吨,同比增长45.47%,主要得益于2020年与客户签订2.65亿元的大额订单全部执行完毕,推动了公司产品销量的大幅提升,而后续合同的签订正在按计划有序推进。分产品看,公司销售产品主要为高性能碳纤维(收入3.29亿元,+85.27%)及碳纤维织物(收入0.60亿元,+12.30%)。公司高性能碳纤维的产能及销售量的释放一定程度上助力了公司业绩的大幅上涨。此外公司2020年ROE提升明显(21.47%,+4.52pcts),盈利能力快速提升。

  规模效应进一步体现,毛利率再创新高:公司2020年毛利率为83.89%(+1.54pcts),为历史最高,碳纤维行业规模效应明显,随着公司产量的提高,公司毛利率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同时公司继续发挥产品技术壁垒优势,有望保持毛利率维持高位。分产品来看,碳纤维、碳纤维织物毛利率分别为84.15%(+2.34pcts)和82.42%(-0.66pcts)。

  加大科研力度研发新产品,为持续快速发展提供保障:公司2020年研发费用为3068.57万元,大幅增长83.87%。研发人员数量增加至40人(+42.86%)。公司按“探索一代、预研一代、研制一代、批产一代”的研制思路,不断加大研发力度,先后完成T800级碳纤维工艺技术研究及产业化、M40J项目等的验收工作。从三费来看,公司2020年三费总额为8705.17万元(+92.15%),其中主要是管理费用(8388.80万元,+103.28%)的大幅增加,是由于折旧费用、职工薪酬及修理费增加所致。此外公司2020年经营现金流为2.98亿元(+162.60%),受销售回款影响,公司货币资金同比大幅增长170.22%。我们认为公司的科研策略及较好的现金流将支持公司的研发投入,为公司未来持续发展提供保障。

  “千吨级”项目已转固,打开产能瓶颈:公司生产的高性能碳纤维主要为ZT7系列(高于T700级)碳纤维,产能100吨。公司于2016年6月开工建设“1000吨/年”级碳纤维扩建项目,总投资5.52亿元,已于2020年建成转固。项目的建成将进一步提升公司高性能碳纤维产品的产能和工艺水平,可以生产ZT7系列(高于T700级)、ZT8系列(T800级)和试制ZT9系列(T1000/T1100级)碳纤维,满足不同高端客户和业务发展的需求,打开公司未来业绩成长空间。

  航空航天发展持续带动高性能碳纤维需求:目前国内碳纤维主要应用于航空航天、体育休闲等领域,其中体育休闲领域占绝大多数,而在航空航天、新能源装备等方面的应用水平偏低。未来我国航空航天事业的飞速发展将带来对碳纤维的持续需求尤其是军机换代对高性能碳纤维需求出现爆发式增长。国产高性能碳纤维将继续保持良好的增长态势,需求结构进一步向高端应用领域靠拢。公司主要生产ZT7及以上级高性能碳纤维系列产品,与一般民用产品有所不同,是航空航天高端碳纤维应用高技术壁垒和高起点竞争的体现,随着公司产能进一步提升,将提高公司核心竞争力,巩固公司在国内航空航天领域及民用中高端市场的地位。

  投资建议:作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高性能碳纤维及相关产品研发制造商,公司成功打破发达国家对宇航级碳纤维的技术装备封锁,深度绑定军工供应体系,随着航空航天产业的高速发展,公司业绩有望得到持续增长。同时新增“千吨级”产能建成落地,打破产能限制,进一步推动公司高性能碳纤维产品在航空航天领域及中高端民用市场的应用,打开市场空间,有望继续增厚盈利水平。我们预计公司2021-2023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6.09亿元、8.88亿元和11.40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07亿元、4.52亿元和5.74亿元,EPS分别为0.77元、1.13元和1.44元。我们给予“买入”评级,目标价50.00元,对应2021-2023年预测EPS的65倍、44倍及35倍PE。

  风险提示:军品市场需求低于预期、新增产能投产不畅、原材料价格上涨,碳纤维降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