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20年报点评:关注国内游、新零售及海南业务布局,静待出境游恢复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发布2020年报,公司全年实现营收16.15亿元,同比下滑73.2%;归母净利润-6.98亿元,同比下滑655.7%。2020年公司毛利率18.7%,同比减少1.7pct。每股收益为-0.87元。

  投资摘要:

  2020年,受疫情影响,公司出境游业务与配餐业务(航空&铁路)同时受到冲击,全年实现营收16.15亿元,同比下降73.2%;归母净利润-6.98亿元,同比下滑655.7%。公司业绩低于此前预告,主要因海航集团破产重整,公司对联营企业易生金服的长期股权投资进行减值确认。(公司持易生金服20.31%股权,确认投资亏损2.95亿元。)

  2020年公司毛利率18.7%,同比减少1.7pct。整体期间费用率为44.1%,同比增加26.4pct。其中,销售/管理/研发/财务费用率均出现大幅上升,主要因收入大幅降低,但成本刚性,依旧支出较大。

  关注国内游、新零售业务以及海南各项业务布局

  积极深入国内市场旅游销售转型新方向

  1)2020年公司加大对国内游的投入,以北京、海南为重点区域,重点打造本地休闲文化产品以及短途游。2)2021年公司开启三亚景区直通车业务,通过短途接驳,将口岸、商圈、酒店和景区进行互通互连。未来将在全国复制推广。3)公司积极探索新的有效获客方式及渠道,构建“私域+公域”全域流量运营。

  打造餐饮新零售模式配餐业务创新转型

  1)利用餐饮为流量入口,搭建本地高频消费场景。第一家店“览MILOUNGE”已在北京正式营业,目前正推动2号店落户北京,后续将逐步推广至海南等地。2)航空、铁路配餐以及社会餐饮三轮驱动,包括与团餐、景区、学校、机场员工等提供餐食。未来继续拓展学校、企业、政府、部队等特定需求客户。

  完成公司注册地变更未来深入布局海南

  1)2021年3月30日,公司完成注册地址变更手续(由陕西省变更到海南省),未来将继续聚焦海南市场,借海南政策东风,享海南各项优惠政策,参与自贸港建设。2)在岛免税方面,公司已在海口和三亚两地分别设立两家公司,作为拟开展在岛免税的运营主体,并在推进与免税产品供应商、具备免税仓库的资源方的合作。3)随着海南免税政策不断清晰和落地,公司借助自身在旅游零售领域积累的经验,未来有望进一步整合多方资源,强化合作,实现共赢。

  定增计划预计有所调整

  2020年4月,公司公告拟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11.6亿元,发行对象为文远基金(建投华文GP+三亚市政府LP)、宿迁涵邦(京东系)、华夏人寿、上海理成和青岛浩天。考虑到监管部门对战略投资者认定规则趋严,我们预计公司定增计划将有所调整。

  投资策略:随着国内疫情影响逐渐消散,国内游不断恢复,航空与铁路运营逐步正常,公司整体经营情况逐季向好。同时疫情加速行业出清,未来公司将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出境游有望在下半年启动,但整体回暖仍需时日。在此期间,国内游、新零售业务以及海南各项业务将为公司业绩增长提供动力。

  我们预计公司每股收益分别为-0.07/0.1/0.3元,2022-2023年PE分别为102和33倍,暂下调至“增持”评级,后续关注出境游恢复拐点以及国内游、新零售业务以及海南各项业务推动进程。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行;疫情发展不确定性;旅游行业恢复不及预期;汇率波动风险;股东风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