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年报点评报告:复苏待启航,看好全年潜力
内容摘要
  2020年公司收入/业绩下滑。2020年公司实现收入/归母净利润19.44/0.78亿元,同比分别下滑27.9%/65.5%,财务表现在预期之中。盈利质量方面,2020年全年公司毛利率同增0.7PCTs至28.5%;疫情下公司销售/管理费用率略增1.6PCTs/4.6PCTs至11.1%/12.2%;综上,公司净利率下滑5.4PCTs至4%。

  B2B业务:领先行业,优质客户持续拓展。B2B业务收入同比下降10.5%至11.8亿元,毛利率下滑3.4PCTs至29.2%。公司持续巩固与IT类、NIKE、迪卡侬等客户的紧密合作关系,同时拓展新优质客户VF集团。据我们追踪,公司在IT类、NIKE、迪卡侬客户包袋类采购中的占比分别达到为50%+/20%/20%+,未来仍有提升空间。随着老客户采购份额提升+新客户订单扩张,我们预计2021年公司B2B业务增速有望超过20%。

  B2C业务:优化调整,夯实品牌。B2C业务收入同比下降43.1%至7.3亿元,毛利率提升3.3PCTs至27.8%,公司积极优化变革:1)产品端:丰富产品品类,获得授权推出“PaulFrank”大嘴猴系列。2)渠道端:巩固小米、天猫、京东等传统电商渠道的同时,疫情下积极探索网红直播带货、店播等新兴零售渠道。3)营销端:9月携手欧阳娜娜发起“出行更出彩”主题营销活动,积极构建“明星+超头达人主播”矩阵,品牌形象转型的过程中曝光度和知名度稳步提升。

  营运压力改善。1)营运方面,公司上线SAPERP系统提高管理效率、精准决策,推动存货压力改善,2020年末存货同减28%至3.9亿元,存货周转天数同增61.5天至193.6天。2)现金流良好,2020年全年经营性净现金流为1.34亿元。

  收购上海嘉乐,延展赛道宽度。公司通过全资子公司收购优衣库核心供应商上海嘉乐28.70%的股权,OEM业务产品品类从箱包领域延伸至“针织服装+面料”新赛道,有效上拓公司经营发展空间。公司重点聚焦新品开发、管理效率提升等,我们预计经过1-2年的调整期后将对业绩有所贡献。

  展望全年,增速可期。公司疫情下持续积极变革优化经营、降本增效,有效降低疫情影响。展望2021年:1)考虑2020Q1疫情影响较小带来的较高基数,我们预计2021Q1同比仍处于下滑状态;2)但全年来看,我们预计出行景气度提升将带动行业逐步恢复,公司全年收入及业绩表现有望同比高速增长。

  投资建议。公司疫情下积极变革,2B业务拓展优质客户,2C业务持续优化探索。考虑疫情影响,我们预计公司2021-2023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24/3.20/4.46亿元,现价24.57元,对应2021年PE为28倍,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2C业务开展不顺;疫情持续时间及影响超预期;海外业务开展不顺;外汇波动对业绩带来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