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本土MOSFET领军者,卡位高景气功率赛道
内容摘要
  本土功率半导体领军厂商,充分受益市场高景气行情:公司主营业务为半导体芯片和功率器件的研发、设计及销售,主要产品包括MOSFET、IGBT等芯片和功率器件,相关产品广泛应用于消费电子、汽车电子、工业电子、新能源等领域。

  功率半导体市场高景气,国产替代空间广阔:消费电子市场体量可观,为MOSFET等功率半导体带来稳定且广泛的应用需求;新能源发电市场持续扩容,已成为MOSFET、IGBT等功率半导体市场的重要驱动力;新能源汽车市场快速发展,有望推动MOSFET、IGBT等功率半导体市场持续增长。同时,MOSFET、IGBT等功率半导体的技术创新不断,技术更新的内生驱动力不断释放功率半导体的应用潜力、拓展相关应用场景,带动了功率半导体市场的快速发展,MOSFET、IGBT市场规模稳步增长。MOSFET、IGBT市场的主要份额仍被英飞凌等海外厂商占据,国产替代空间广阔。目前,国内越来越多的电子产品企业为保证供应链安全和降低产品成本,开始向本土半导体企业采购技术水平和性价比较高的MOSFET、IGBT等功率半导体产品。未来,随着国内功率半导体逐步突破高端产品的技术瓶颈,我国功率半导体对进口的依赖将会进一步减弱,国产替代效应将持续显现。

  产品布局齐全,率先卡位高成长功率赛道:公司不断丰富功率半导体产品类别,MOSFET、IGBT和功率模块等产品系列齐全,是国内最早同时拥有沟槽型、超结、屏蔽栅功率MOSFET及IGBT四大产品平台的本土企业之一;公司掌握MOSFET、IGBT核心技术,是国内率先掌握超结理论技术,并量产屏蔽栅和超结功率MOSFET的企业之一,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体系,产品市场竞争优势不断强化;公司通过自主创新构筑竞争壁垒,不断缩小与国际一流功率半导体厂商的差距,已成为国内市场地位和份额领先的功率半导体设计企业;公司不断对产品系列更新升级,积极延伸所处产业链,逐步进入半导体功率器件的封装测试领域;依托领先的产品和技术优势,公司产品的应用市场不断拓展,积累了众多优质客户资源;公司技术紧跟市场最先进的技术梯队,公司稳步推进功率半导体国产替代进程,未来成长空间广阔。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我们预计公司2021/2022/2023年营业收入为14.94/20.55/26.96亿元,YoY+56.4%/37.6%/31.2%,归母净利润为285/393/518亿元,YoY+104.3%/38.1%/31.7%,实现EPS为2.82/3.88/5.12元,对应PE为65/47/36倍。根据业务和市场地位的相似性选择可比公司,并参考可比公司2022年平均估值(53倍),考虑到公司作为本土功率半导体领军企业,MOSFET、IGBT产品布局和客户拓展方面的领先优势显著,相关产能配套充足,布局的高端功率半导体产品具备市场稀缺性,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市场需求不及预期;新品推出不及预期;客户开拓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