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年报点评:业绩持续增长,受益景气周期上行
内容摘要
  事件:

  4月1日公司披露2020年年报,公司实现累计营业收入274.71亿元,同比+24.8%;实现归母净利润43.32亿元,同比+141.5%,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6.97亿元,较去年实现扭亏。公司成熟应用平台需求强劲,对应产品如电源管理、射频信号处理、指纹识别,以及图像信号处理等相关收入增长显著。先进技术在通讯、消费、物联网等应用领域持续丰富产品类别,拓展客户群体。

  报告要点:

  先进及成熟技术研发进展顺利,一站式服务提升竞争力

  先进工艺:研发进展顺利,第一代FinFET进入成熟量产阶段,良率达到业界标准,多个衍生平台开完成并实现量产产品多样化。第二代技术采用SAQP技术实现更小尺寸结构的需求,目前已经完成低电压工艺开发,可以提供0.33V/0.35V低电压使用需求,并进入风险量产。特色工艺:多个技术交付量产,40纳米及0.11微米嵌入式非挥发性存储器平台进入风险量产,其它高压驱动、特殊存储和图像传感项目研发也在稳步进行。公司还为客户提供设计与IP支持、光掩模制造、凸块加工及测试等一站式配套服务,与产业链各环节的合作伙伴一同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集成电路解决方案。

  产能利用率持续饱满,新兴应用放量产能优势凸显

  20Q4月产能约52.1万片8”等效晶圆,产能利用率为95.5%,鉴于目前芯片供不应求,全年有望保持高水平。2020年资本支出为57亿美元,主要用于上海12”、北京12”、天津8”厂的扩产。2021年计划资本支出43亿美元,主要用于非FinFET产能扩充,少部分用于先进制程。12”月产能将扩充1万片,8”的月产能将扩充4.5万片。

  投资建议与盈利预测

  预计2021-2023年公司营收326.63、350.02、366.64亿元,归母净利润31.52、37.70、45.70亿元,当前市值对应2021-2023年PE分别为144、120、100倍,对应PB为4.29、4.14、3.97倍,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

  中美摩擦导致产业链供应风险;景气度持续性风险;先进制程开发进度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