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银行周度跟踪:延期还本付息贷款延长,利率总体保持平稳
内容摘要
  延期还本付息和信用贷款支持计划延长:体现政策连续性,资产质量压力有限。央行等五部门决定进一步延长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和信用贷款支持政策,实施期限至2021年底。两项非常规货币政策期限延长体现政策连续性和可持续性,经济内生修复持续叠加政策温和呵护,推动经济修复或持续超市场预期。对银行的影响:资产质量压力有限。1、预计当前存量延期还本贷款占比总信贷不足1个点,总体影响有限。2、信用类小微贷款占比虽有提升,但占比仍处低位。3、预计两项政策延期带来的实际风险有限。

  量:本周地方债和国债净融资转为净偿还,合计净融资-1715亿,净融资额较去年同期减少3473亿;其中国债净偿还显著增加。1、资产端:2021年4月第1周地方债净融资-275亿,较去年同期收窄1020亿。一季度地方债净融资5707亿元,较去年同期1.43万亿的融资规模缩窄近8600亿。单周国债净融资-1440亿,较去年同期收窄2453亿,环比上周也是有较大下降,一季度国债净融资1052亿,规模较去年同期保持基本持平。2、负债端:同业存单转为小幅净融入,其中股份行和上周净融资额基本持平,其他银行由净偿还转为净融入。

  价:资负端利率均维持在相对稳定水平。1、资产端:本周公开市场操作投放和回笼持平,连续四周实现完全对冲。从利率情况看,短长端利率总体较上周平稳,自3月初以来延续缓慢回落趋势2、负债端:主动负债资金成本区间内窄幅震荡,总体平稳。大行主动负债资金成本稳中有升,中小行主动负债资金成本则较上周有所下降。

  信用风险:信用利差较上周有明显收窄,信用市场风险继续分化。行业本周平均信用利差108.82bp,环比上周下降1.65bp。本周共5例信用债违约,主要以弱资质国企和民营企业为主,行业分布在房地产、制造业、医药业,规模共计24.5亿。当前信用市场风险呈现一定分化,未来信用风险是“点”上的风险而非“面”上的风险,弱国企,弱城投,以及资质较弱的地产企业风险暴露可能加大,但总体大面上的风险有限。

  银行板块的两条选股逻辑。当前板块景气度上行下,银行投资机会在蔓延,两条选股逻辑。一条是我们一直建议的拥抱银行核心资产:宁波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和平安银行。另一条是在行业景气明显上行、资产质量分化的背景下,选择低估值、资产质量安全的银行。从区域安全角度,推荐江苏银行、南京银行;从客户结构安全角度,我们推荐大型银行:建行(A/H)、工行(A/H)、邮储(A/H)。

  风险提示事件:经济下滑超预期。疫情影响超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