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医药生物行业周报:医药板块持续向上,继续关注年报一季报有望超预期的个股
内容摘要
  板块连续反弹,继续关注年报一季报业绩主线。本周医药板块上涨2.81%,沪深300上涨2.45%,医药板块跑赢沪深300约0.36%,处于28个一级子行业第6位。医药板块连续两周反弹,年报和一季报业绩成为当前行情主线。从已披露的2020年报来看,以下板块业绩持续兑现,市场表现亮眼:1)CRO/CDMO:药明生物(+66.59%)、药明康德(+60%)、康龙化成(+114%)、泰格医药(+108%)、博腾股份(+47.58%)、昭衍新药(+69%)、美迪西(+95%)、药石科技(经调同比+68.60%);2)防疫、检测相关产品:英科医疗(+3829.22%,归母净利润同比,下同)、圣湘生物(+6528%)、硕世生物(+879%)、达安基因(+2557%)、鱼跃医疗(+138%)、万孚生物(+64%);3)特色原料药:普洛药业(+47.58%)、博瑞医药(+52.46%);4)医疗器械细分领域龙头,如健帆生物(+53.33%)。部分已经发布一季报预告的公司业绩同样强劲,如长春高新(2021年Q1净利润预增55%-65%,下同)、九强生物(750%-950%),以上也是我们一直持续重点推荐的公司。4月进入年报和一季报密集披露期,建议继续把握一季报可能超预期的细分子行业及重点公司:1)景气度的延续,包括CRO/CDMO,疫苗、特色原料药、连锁药店等领域,我们预计将延续2020年快速增长态势;2)疫情常态化下的复苏,包括医疗服务、医疗器械、创新药等相关企业。

  骨科类高值耗材集采首批开展人工髋、膝关节,积极关注进口替代机会。4月1日,国家组织医用耗材联合采购平台发布《关于开展部分骨科类高值医用耗材产品信息采集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显示,为进一步了解骨科类高值医用耗材市场状况,计划分批开展骨科类高值医用耗材产品信息采集工作,首批开展人工髋关节、人工膝关节类高值医用耗材产品信息采集。目前我国关节植入市场以进口为主,具有较大的进口替代空间。《中国医疗器械蓝皮书2019》显示,2018年我国关节植入市场国产企业份额仅为26.73%,国产企业具有成本优势,随着植入材料与技术的不断进步,有望逐渐赶超进口企业,带来市场份额的不断上升,建议关注相关领域的国产企业龙头,如爱康医疗、春立医疗等,同时建议关注中短期集采风险较小的创新医疗器械标的健帆生物、南微医疗、心脉医疗等。

  重点推荐个股表现:4月重点推荐:恒瑞医药、迈瑞医疗、药明康德、药明生物、智飞生物、泰格医药、康龙化成、通策医疗、凯莱英、健友股份、海思科、仙琚制药、九强生物;本周平均上涨2.96%,跑赢医药行业0.15%。

  风险提示:研究报告使用的公开资料可能存在信息滞后或更新不及时的风险、政策扰动风险、药品质量问题。